父亲的方向盘越摸越高档
2019-11-08 10: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云南省云龙县长新乡豆寺村村主任助理 李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报开设“礼赞70年 晒照片讲故事”专栏,面向广大乡村干部征集有故事、有温度的照片,和万千读者共同见证衣、食、住、行以及教育、医疗等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用一张张浓缩着时代印记的照片,礼赞新中国70华诞!  

 

 

李娇的父亲当年开的拖拉机

 

  我的父亲是个70后,因为家里穷,早早就出去打工。从他身上,我能清晰地看到,日子是如何越过越甜的。

  父亲只上过五年小学,小小年纪就跟着爷爷四处打短工谋生。13岁学会炒制茶叶,16岁学会做马鞍、盖房子、雕木窗花,犁田插秧更是不在话下。

  当年,母亲是一名乡村医生,有正经饭碗端着,她不顾外公外婆强烈反对,非要嫁给我父亲。在我出生后不久,父母便把积蓄全给了爷爷奶奶,独自开门立户,搬进了寨子里最破的一栋房子里。面对嗷嗷待哺的我,父亲下定决心,进城去闯一闯。

  1999年,父亲揣着四处借来的两万余元“巨款”,到我姑妈所在的县城,买了一辆手扶拖拉机,开始“创业”。赶上西部大开发好时机,很有经商头脑的姑父从包工头升级成了建筑公司小老板,我父亲从此也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大客户”。父亲和他的拖拉机几乎一年忙到头。渐渐地,他也成了寨子里大家交口称赞的能人。

  作为寨子里第一个买“车”的人,父亲干起活来很拼,12年里开坏了三辆拖拉机,我们家的家境由此也渐渐殷实起来。我刚念小学时,母亲在院子里洗衣服左边一个盆、右边一只桶,后来家里买了洗衣机,母亲的手再也不会长满冻疮了。再后来,我们家不再是过年才能吃到肉了,母亲也很少将新鲜猪肉赶着腌制或风干了。自从我家买了电视机,我和弟弟再也不用到邻居家蹭电视了;太阳能热水器装上后,在家里洗澡成了一种享受;冰箱、电饭煲、电磁炉,让我再也不用为生火做饭而搞得灰头土脸。再后来,家里盖了新房,硬化了庭院,里里外外装修一新。

 

李娇的父亲在货车上卸货

 

  2011年,随着国家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逐年加大,修路架桥、房地产开发、文体广场建设……父亲意识到,必须抓住商机。于是他卖掉了只能拉3吨货的拖拉机,花16万元买进一辆能载货20吨的东方牌中型货车。

  一年后,父亲用开货车赚到的钱,在务工的县城里盖了一栋楼房。母亲结束了在家种地带孩子、和父亲两地分居的生活,重拾自己的医学专业知识,在一家诊所当起了医生。

 

李娇的父亲和小轿车合影

 

  大货车拉货很棒,可载人不行。2013年春节,父亲买了一辆小轿车,圆了一家人的舒适出行梦。以前父亲开大货车载一家人回老家过年,车窗四面透风,每次我和弟弟都要用毯子把自己裹成“粽子”,回老家的行程长达10个小时。这两年,老家的路修好了,小轿车再次提速,回老家从6小时减到3小时,一家人全程都舒舒服服的。

  从拖拉机到大货车,再到小轿车,父亲的方向盘越摸越高档,致富路越开越宽广。这是一个家庭朝着小康生活阔步迈进的写照,也是社会发展的一段小剪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