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绣花针,让留守妇女脱贫致富
2019-03-20 10:1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小华”两会茶座

  今天“新小华”两会茶座请来了全国人大代表、宝应县国凤刺绣厂技术总监莫元花。她从事乱针绣18年,带领全镇300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脱贫致富。让我们来听听小小绣花针演绎的富民传奇。

  新小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年,您的生活和工作发生了什么变化?

  莫元花:当人大代表后,我就要做好老百姓跟党和政府的沟通“桥梁”。工作之余,不少人都会问我一些问题,既有国家的政策方针,也有教育、医疗这些民生话题。乡亲们不仅找我了解政策,还会给我提建议,让我把他们的期盼和心声,带到两会上。

  新小华:当时您为什么选择回到农村去做一名绣娘?

  莫元花:以前,乡亲们以打鱼为生,日子过得并不宽裕。直到我父亲从常州带回几团丝线,对村民倾囊相授,让乱针绣特色产业的“种子”在当地萌芽了。父亲对我说,传承手艺,先从家里人开始传,不然别人不会来学。当时,我从学校毕业,只拿过笔、没拿过针,不是科班出身,初期学得很困难。我白天在厂里学刺绣技艺,晚上请老师学绘画。经过两三年的刻苦训练,才成为一名手艺还不错的绣娘。

  新小华:现在跟您学习技艺的人越来越多了吧?这个产业在当地形成了什么样的规模?

  莫元花:我学成后,看到村里有不少留守妇女,就业机会少,平时也没什么事可干,我就动员她们来学刺绣。起初是一家一家地跑,带动几个人先学起来,慢慢才形成现在的队伍。如今,我们镇上家家做女红、户户有针工。有刺绣企业及绣坊、绣庄30多家,从业者3000多人,年产值3亿元,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形成了从设计研发到制作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每一家刺绣有每一家的特色。除了以合作社的形式统一对外销售产品,我们还成立了行业协会,统一出去展览、比赛,展示乱针绣的形象。

  从事这个行业的妇女不需要外出打工,她们待在家里不仅每年能有四五万元的收入,还可以照顾孩子和老人,解决了孩子陪伴成长的问题,我们村几乎没有留守儿童。

  新小华:刺绣是一门比较传统的艺术,让这门艺术走出国门,您有什么想法或者期待?

  莫元花:我们一方面做好日用品和旅游产品,另一方面要做艺术收藏品,增加劳动附加值。在2003年左右,我们的作品就已经远销海外了。我创绣的作品《万里长城》被赠送给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希望以后我们走出国门的作品能越来越多,让更多的国际友人欣赏中国文化。

  新小华:今年两会上您有哪些关注的问题?

  莫元花:今年我带来的建议关于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我的工作室里,现在有5位残疾人,他们的工作很认真,钻研刺绣技艺比常人还要努力。我和县妇联合办了一个残疾人刺绣培训班,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够有一技之长。

  目前,各方面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都很好,但在就业创业这一块,应该给残疾人更多的信心去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价值。我希望政府出台更多相关政策帮助他们,让他们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踏实、更坚定。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 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