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伟艺代表:创造条件,激发人才回流内生动力
2019-03-06 17:08:00  来源:芒果tv  作者: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坐在人民大会堂,我越听越振奋。”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大学生村官、党总支副书记向伟艺告诉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他备受鼓舞。“携号转网、网络流量资费再次降低、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含金量极高的民生举措让报告更有温度。”

  27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向伟艺,已有近5年基层工作经历。当初选择回乡当村官时他很坚决:“大家都往北上广去,我偏不,回到农村才叫酷。”

  几年来,在向伟艺的建议和带动下,村里每月20日举办职业供求见面会,为贫困户和县乡用人单位提供双向选择平台,通过就业促进贫困户脱贫。村里曾有一户贫困户,老人观念较为保守,不希望儿媳出去工作,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帮助他儿媳去企业务工,现在每月工资2000多元,成功摘掉贫困帽。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向伟艺建议,吸引人才要从培养家乡观念做起,这是人才回流的内生动力,这方面向伟艺体会较深。前些年,慈利县和阿里巴巴合作发展农村电商,村里一位姓朱的村民平时就喜欢研究上网,他抓住机会开起了网店,不仅帮村民从互联网上淘来价格实惠的商品,也帮着大家把优质的农产品挂到网上销了出去,现在许多村民都学会在网上卖东西。

  30岁出头的王腊年也是一个典型例子,她以前在广东的外贸企业上班,3年前看到家乡发展得不错,放弃了广东的工作,回到村里,既能上班,又可以照顾父母和孩子。“城市资源要素流向农村的力度明显加大,基层干部要创造条件,承接这种趋势。”向伟艺说,产业起来了,将会带动更多年轻人回到希望的田野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