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渝:聚焦提升基层健康服务水平
2019-03-05 09:20:00  来源:南方plus  作者:张俊 韩安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医疗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黄晓渝感觉肩上责任重大。履职以来,她带着医生和全国人大代表这两个身份,在治疗好患者疾病的同时,还注重倾听基层群众对于医疗健康服务的呼声和需求,并通过调研,形成有针对性和实操性的建议报告。

  “感觉这一年来很充实,每一次接诊、每一次调研,我都充满了使命的力量。”黄晓渝说道。今年全国两会,黄晓渝将会提3个建议,分别是关注群众养老、村级卫生站科学管理以及如何全面快速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黄晓渝工作照。

  谈履职

  为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建言献策

  “在医疗工作中,我们要把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作为工作导向,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改善工作方法,真正让患者感到温暖。”当上人大代表后,黄晓渝更加关注群众对健康服务的呼声和需求。

  黄晓渝认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医生两个角色是统一的,医生的工作是每天近距离为病人服务,当选人大代表后,会更加关注群众所想、所盼,探究背后的原因,然后带着问题去调研,为民发声,把广大群众的需求作为行动导向,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黄晓渝下乡开展义诊活动。

  “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是全方位、全周期的,但这条维护健康的链条还存在着断裂和空缺。”她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要通过大量调研,针对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中还存在的实际问题建言献策。

  黄晓渝经常下基层,到群众家中家访,了解基层健康医疗需求。

  “现在国家提出‘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就是要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注重疾病预防、健康管理等,满足群众全方位的健康服务需求。”一年来,黄晓渝在繁忙的临床中之余,几乎每月都下到基层,不单是到基层义诊,还积极开展健康讲座,甚至经常深入农村到有困难的特殊患者家中家访指导疾病管理。在不断地与基层群众接触过程中,黄晓渝发现,群众的养老需求,农村地区群众如何解决“看病难”等问题,是基层群众关注的焦点。

  黄晓渝是医院的技术骨干,图为她正在主刀给病人做手术。

  谈建议

  今年3份建议聚焦基层群众看病养老

  经过1年来的调研,黄晓渝撰写并提交了3份建议,分别是《关于整合乡镇医疗资源建立医养护结合的养老模式的建议》、《关于助力乡村振兴,把村卫生站纳入公益性管理体制的建议》、《关于快速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把规范的健康宣教纳入地方每年民生计划中的提议》,3份建议分别关注养老、乡村医疗、居民健康素养等方面。

  黄晓渝下基层开展义诊。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需求剧增,然而我们目前以家庭养老为主的模式难以满足养老需求,‘养老’和‘养病’不能完全分开,特别是一些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迫切需要‘医养护’相结合的养老模式。”黄晓渝调研发现,可以最大发挥目前乡镇一级医疗机构的资源,在交通方便的中心镇进行试点,依托乡镇卫生院,建立“护理院”“养老院”合为一体的“医养护”养老机构,满足老人医疗、养老、护理等各方面需求。

  黄晓渝正在给老年人看病,寻问相关病情。

  “目前在党委政府重视下,乡村卫生站已基本全覆盖,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大多数乡村卫生站目前还未纳入公益性管理体制中,导致乡村卫生站医疗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是乡村振兴不可缺失的一环。黄晓渝建议,把村卫生站医务人员纳入公益性编制,由镇卫生院管理,加强对人员的继续教育、质量考核,并在村卫生站落实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更好发挥村卫生站保一方健康的职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