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实施年轻村干部培育 “菁英工程 ”
2023-07-24 16: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小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村要发展,村干部队伍是关键。这几年全县乡村旅游发展得这么红火,群众增收致富能力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靠的就是过硬村干部队伍的领导。”新疆布尔津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勇说。

  布尔津县以 “选优、赋能、实干 ”为原则,持续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按照“县委审批、单位选派、村居履职”模式,以“访惠聚”工作队为载体,选派73名第一书记全程下沉参与乡村振兴。统筹开展 “结对帮带、同步振兴 ”行动 ,围绕“党建带领、班子带优、产业带富、实力带强 ”,推动 12个强村、弱村实行支部结对共建、岗位结对共学、资源互享共富。持续选派乡镇、村干部赴 重庆、吉林等地拓视野、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生产经营、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乡土文旅、乡村工匠、乡村治理等6支队伍建设 ,帮助基层干部观现状、识机遇、找路径 ,打破思想束缚。

  通过实践锻炼塑形 、专业训练蓄能 ,推动干部加速本领提升。持续实施年轻村干部培育 “菁英工程 ”, 出台《激励年轻村干部担当作为意见》,大胆放手让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或“两委”委员, 建立“一年一线轮岗制 ”,常态化推进年轻干部跨领域、跨行业 到村交流锻炼 ,通过“领办一件实事、负责一个项目、调处一起矛盾”,助力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中拔节生长。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