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为乡村点亮文化振兴的火把
2023-07-24 16: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梦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从知道有这个演出的机会,我们每天抽出2个小时,在‘石榴籽服务站’舞蹈室排练,就想把我们最好的精神状态展现给大家。”“演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事,唱的都是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既看节目又能长见识,这样的演出我们很喜欢……”近日,走进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阿热勒村,欢声笑语,热闹非凡,一曲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时代赞歌、一个个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舞蹈作品,进一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领乡村文化生活新风尚。

  新疆阿勒泰地区素有“哈萨克民俗文化集中表现”的美誉,为主动顺应各族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坚持党建引领、文化铸魂,实施“党建+文化”工程,搭建乡村文化平台、培育乡土文化能人、开展多彩文化活动,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和历史遗存,根据“一村一品”要求,先后打造“最美童话雪村”也拉曼村、“额河第一村”塔拉特村、“哈萨克民俗文化村”阿克阿热勒村等34个特色文化乡村。为了不断完善村级阵地建设,拓展为民服务功能,按照地区系统谋划、县市统筹布局、部门各尽其能、乡镇牵头负责、村党组织具体推进的模式,共提升改造“文化长廊”“乡村大舞台”等基础设施及场所46处,建成“村史馆”“乡情馆”等特色文化阵地62个,设立党建图书苑(室)、图书流动服务点515个,不断夯实乡村文化振兴基础。

  为不断壮大文化能人队伍,结合乡镇干部“包村联户”工作,通过走访摸底、群众推荐、座谈交流等方式,摸清辖区离退休党员、乡土文化能人等底数,分类组建“石榴籽宣讲团”“梦想舞团”“白桦之音”等特色队伍190余支,吸纳优秀文艺爱好者、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员等4000余人。邀请党校、讲师团等专业人员授课,通过远程电教“线上讲”、党校“集中学”、实地“送教学”等开展共128场次传统文化等专业培训,提升文化能人素养。

  以重温党的历史、弘扬传统文化、展示幸福生活为主线,以“建功立业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通过现场展演、线上直播等形式,先后举办了《可可托海我的魂》话剧展演、农牧民群众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舞台剧及阿肯弹唱会、雪地叼羊等大型活动、民俗活动60余场次,吸引线上线下观众1000余万人,营造了浓厚文化氛围。以“村史馆”“文化广场”等为载体,举办“真情颂党恩”百姓故事会、“支部书记讲村史”主题演讲等活动200余场次,讲述乡村新面貌、幸福新生活、文化新风尚等鲜活故事,引导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