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五个村(社区)党支部获评河南省2022年度“五星”支部
2023-03-16 15: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齐邵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期罗山县喜报频传,罗山县荣获2022年度“茶业百强县”称号;农业农村部确定罗山县灵山镇檀墩村(信阳毛尖),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罗山县何家冲村成功入选全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罗山县楠杆镇田堰村、罗山县铁铺镇何家冲村、罗山县灵山镇檀墩村、罗山县潘新镇徐寨村、罗山县宝城街道新村社区获评河南省2022年度“五星”支部,并在全省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受到通报表扬。

  “星”光照亮前路,创“星”收获满满。罗山县委县政府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通过打造党建品牌,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增强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方式,走好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的乡村振兴之路,擘画乡村振兴壮美新篇幅。

  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22年5月25日,罗山县召开创建“五星”支部工作动员部署会,县委书记周哲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五星”支部创建是夯实基层基础的现实需要,是提升治理效能的关键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切实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一项全局性、方向性、根本性工作抓实抓好。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罗山就取得骄人的成绩是怎么做到的呢?5个乡村(社区)缘何能够获得此项表彰?带着一连串疑惑走进楠杆镇,窥一斑而知全豹。

  景随春至,人随景来,走进楠杆镇通村道路干净整洁,农户庭院温馨恬静,花坛小景郁郁葱葱,河水溪流清澈见底,田园风光鸟语花香,诗意生活扑面而来……这是罗山县楠杆镇人居环境整治和争创“生态宜居星”的缩影。自“五星”支部创建以来,该镇以创建“生态宜居星”为抓手,聚焦创建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目标,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长效管护机制建立,以“三曲”齐奏,多措并举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人居环境示范点楠杆镇檀岗村何庄组

  奏响党建引领“进行曲”。楠杆镇18个农村党支部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楠杆镇党委、政府制定的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系列工作方案,组织带领党员开展人居环境治理谋划工作中,逐条逐项、对标对表有力推进。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将人居环境整治融入其中,不断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分析研判薄弱环节,持续优化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推进,以争创“生态宜居星”的小切口,推动党员在创建“五星”支部活动中站出来、打头阵、当先锋,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