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陆川县:“红马甲服务队”助农春耕
2023-02-16 17: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韦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珊罗镇田龙村“红马甲服务队”技术员指导韭菜春耕种植

  九州江畔,春耕正忙。“韭菜行间距要保持20cm左右,留出施肥空间,保证养分补给到位。”“地垄要保持南北走向,便于通风透气,防止病虫害。”“不能直接播种,要先育秧再人工种植。”近日,陆川县珊罗镇田龙村的韭菜地旁,“红马甲服务队”的技术员梁春林正在给田间劳作的村民作韭菜春耕生产技术指导。

  春耕备耕期间,陆川县组织党员干部、第一书记、农技人员、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红马甲服务队”下沉基层,结合农业农村部门进行春耕生产指导性意见,深入到农耕生产一线,现场“把脉开方”指导农民群众进行农作物田间管理,“手把手”解决百姓生产难题,“零距离”服务春耕生产。

  除此之外,“红马甲服务队”还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不仅现场指导,还通过片区村民微信群及时传达农技知识,并积极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做好答疑解惑,进一步满足村民需求。

沙坡镇和平村“红马甲服务队”助力春耕玉米种植

  “我们在耕种上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在村民微信群里问,村干部也会在群里发一些农技知识,还有党员干部到地头来给我们现场指导,真是既方便又实际。”沙坡镇和平村种植玉米的农户林华南说道。

  “同志们加油哟,还有十多米就挖通了。”在温泉镇洞心村春耕现场,十多名“红马甲”正在帮农户疏通沟渠,为春耕用水打下基础。现在正值春耕复耕的关键期,保证村民灌溉用水需求至关重要。为此,洞心村党总支部书记吕为发动了12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红马甲服务队”,对辖区内的农用灌溉沟渠进行清淤,畅通灌溉用水通道。不仅在洞心村,在全县14个乡镇都成立了“红马甲服务队”,他们一边为春耕进行生产指导、技术服务,一边帮助村民发展生产、解决困难,充分调动群众的粮食生产积极性,为今年粮食丰收增产、农民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陆川县已成立“红马甲服务队”154支,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技术指导3000多人次,解决当前农业生产相关问题320余个,助力春耕春种工作有条不紊推进。(陆川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