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三化并进”推动乡村治理融合发展
2023-02-15 15: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致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实现乡村善治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饶阳县从网格化服务、客厅化改造、合作化经营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推动乡村治理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2022年,饶阳县被确定为“河北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

  网格化服务 建起乡村治理网络体系

  以“1+10”党员联系户制度为骨架,整合党建、政法、宣传等各类网格,打造乡村治理“一张网”。将全县8个镇区197个行政村划分为2945个基础网格,村村设立以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党员为主的“四级网格员”队伍,共设立网格员4380名,实现了“四长五包”(片长、村长、街长、巷长,包环境治理、包纠纷调解、包设施维护、包移风易俗、包便民服务)网格管理机制全覆盖。开发“乡信”智能管理平台,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实现服务群众事项高效领办、快办、督办及结果反馈。目前,全县日均应用阅办事项300余件,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了乡村治理数字化“最后一公里”。

  客厅化改造 完善活动阵地服务功能

  大力推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对197个村“党群服务中心”标识、室内外制度标牌,全部统一标准、统一制作、统一悬挂。拓展活动场所服务功能,各村建立开放式、一站式服务柜台,悬挂电子显示屏,公开公示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推动政务、供销、金融、邮政等便民事项深度融合,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体验。对50个村进行客厅化改造,合理摆放沙发茶几、热水雨伞、文体设施等,为群众提供快递代收、政策咨询等服务,营造便捷温馨办事环境,累计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12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28起,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成为服务群众的会客厅、矛盾纠纷的调解室、文化娱乐的活动站。

  合作化经营 形成强村富民发展合力

  以促进农民增收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目标,探索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总结归纳出“集体流转土地规模经营、盘活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吸引第三方公司合作经营、设施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产业生产服务”五种经营模式,通过集体和群众共同参股、合作经营,建立起强村富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制定《关于党支部领办经济合作组织贷款贴息办法(试行)》,结合“党建+信用+金融”模式,引导惠农资金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倾斜,推出“地押云贷”等金融产品,县财政给予贴息支持,全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从12家增加到105家,带动集体和群众增收近千万元,夯实了村集体“家底子”,鼓起了村民“钱袋子”。  (饶阳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