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市岳阳楼区推广村(居)监察联络站
2023-02-15 11:1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云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梅溪街道滨湖社区,居民易素华走在下班路上,回想起这条柏油路的修缮过程,颇有感触。这条长约1公里的道路,位于滨湖社区人口最多的居民小组任家组。对于沿线的317户居民,这是他们出行的必经之路。过去,这条路只有一车道宽,水泥路面坑坑洼洼,部分护坡垮塌,急需修缮。然而,修路不仅需要占用居民的自留地,还涉及35万元居民小组集体拆迁资金的使用,大家担心资金使用不当、利益分配不均,修路再三搁置。

  转机出现在监察联络站的建成。去年起,岳阳楼区在全区推广村(居)监察联络站,滨湖社区率先开展监察联络站试点工作,由社区党支部委员朱祖庆担任联络站站长。按照规定,监察联络站可对居委会和居民小组集体资产、资源、资金使用、重大投资等事项进行监督。朱祖庆来到任家组,与居民小组长共同组织任家组道路“白改黑”扩宽项目会。

  “监察联络站全程监管这一项目,哪里需要增加会车点、修建引水渠,我们都会征求大家意见。施工方案、资金使用、质量监管等信息,也会在微信群里公示。”朱祖庆言辞恳切,他的承诺渐渐打消了大家的顾虑,修路工程顺利开工。历时一个半月,这条双向车道的柏油路顺利建成通车。

  近年来,岳阳楼区纪委监委不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全区推广建立村(居)监察联络站,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优势,对党务、村(居)务、财务以及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全面监督,规范村(居)小微权力运行。

  岳阳楼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扩军说:“在岳阳楼区,这样的村(居)监察联络站一共有108个,覆盖了所有的村(居)。”截至目前,监察联络站累计参与村(居)务监督140余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70余个,已妥善处理包括民生政策、道路建设、屋场环境整治等问题150余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