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平组织“百村大调研”活动
2022-05-20 16: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郭素娇 颜建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漳平市去年底完成村“两委”换届。为切实帮助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找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新问题和新思路,提升履职能力,漳平市委组织全市村主干开展“百村大调研”活动。由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乡镇(街道)班子成员领衔,村主干作为“第一责任人”,开展“蹲点问计”“面对面问策”“点对点问需”。

  食用菌种植是新桥镇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镇村干部走访了解到,用玉米芯种植食用菌,受玉米芯价格浮动影响较大,经济效益受影响。镇党委因地制宜,依托本镇“芯火燎原”中心村党委,建立“联享联盟联建”机制,推进食用菌产业原料、技术专家、销售渠道等发展要素联享,积极对接争取补助,推广食用菌30%玉米芯应用技术及标准化大棚建设,降低成本投入。村民积极性明显提高,今年拟发展菌棒280万棒,较去年增加80万棒。

  看到了成效,当地老百姓有困难都主动找“调研干部”倾诉,一些积压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年轻干部从过去的“不敢开口”到现在为农户忙前忙后,搭建起与群众的“连心桥”。据统计,漳平市村主干累计走访2万余户次、访谈5万人次,收到工作性意见、建议260余条,最终汇总梳理成办理事项160件。

  近日,溪南镇召开“百村大调研”成果交流会,各村主干对调研形成的“发展竹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种植”等16个课题进行全面回顾、总结和交流,厘清发展思路,将调研成果转化应用。

  在调研活动中,漳平市聚焦土地流转、产业发展、运营模式、项目落实、收益分配等,及时梳理“问题清单”。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集中交办的原则,由市直单位、镇村分层分类办理,通过召开双向交流会、现场推进会等,共同研究举措、共同解决难题、共同推进工作。问题的摸排梳理和解决,从“两根线”拧成“一股绳”,以“一村一案”摸清村情“底数”,倒排“工期”、按单销号,分门别类推进问题的解决,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一条条建议、一项项举措落地。“通过书记的调研,村党支部明晰了发展思路,重点对民宿周边的百亩荷花塘进行提升改造,种植九品香莲,打造水果长廊等网红打卡点,提升了人气,民宿入住率大大提高。”双洋镇东洋村吴氏学堂民宿经营者吴建东高兴地说。

  兴调研、转作风、解难题、化民忧的活动,似一股暖流在漳平大地涌动,滋润着百姓的心田,乡村有了大改变,村民获得感实实在在。

  和平镇东坑村是全国蔬菜标准园、福建省“一村一品”示范村,但蔬菜种植缺乏深加工产业,产品附加值低,部分农产品以农贸市场定点销售为主。镇村干部调研了解后主动认领问题,党支部引领、发挥番茄合作社的作用,注册“东番红”商标,多方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升级改造百亩蔬菜大棚,新建智能化大棚,打造城郊乡村旅游线路,培育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一批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项目陆续上马。漳平市采取跨村联建、村企共建、“五星乡村”创评、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电商孵化等多种途径,因村制宜、综合施策,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溪南镇上坂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泽伟感慨地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重担在肩,反而激发我们开动脑子、甩开膀子加油干!”

  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办成一大批民生实事。漳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百村大调研”活动,既是广大村干部践行为民初心的“实践地”,也是考察识别干部的“检验场”,既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履职能力,又解决实际问题、密切干群关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