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潼南区双江镇金龙社区推出“乡村治理排行榜”
2022-04-29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潼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每到季末,重庆市潼南区双江镇金龙社区的群众,便三五成群凑到便民服务中心,拿出手机拍下“乡村治理排行榜”上各自排名情况。据悉,该社区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既激励先进又鞭策后进,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小积分发挥了大作用。

  “刚开始推行党员积分制时,党支部‘三催四请’,不少人就是不感兴趣。”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小刚说,2020年7月参加潼南区委组织部举办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将一些先进村庄治理的好做法引了进来。回到社区,刘小刚同社区“两委”班子商议,决定把积分制管理对象覆盖到全体群众,把社区治理中各项事务转化为量化指标,对党员、群众日常行为进行评价积分,形成激励约束机制。

  第一步是为党员队伍画出“标准像”。“党员队伍管理不能像以前一样搞‘一锅煮’。”刘小刚介绍,根据社区所有党员的年龄、职业、身体状况等情况,将党员队伍划分为4类:长期外出流动党员、在村任职党员、有生产能力党员和失能党员。由此制定党员管理积分“正负清单”48项,涵盖志愿服务、扶贫济困、创业就业、乡风文明等。

  第二步是制定适合广大群众的积分标准。社区“两委”通过院坝会、走访入户、调查问卷等形式,记录群众的痛点难点,反复讨论研究后,制定《金龙社区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实施细则》,确立了环境卫生、家风建设、邻里关系3大项24条积分标准。

  标准确定了,关键在落实。为了打消大家“积分制就是做做样子、走走形式”的疑虑,社区“两委”确立了“党员先行、带动群众”的策略,让党员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党员大会上,全体党员“约法三章”,除失能党员外,都参加积分管理,“一月一评比、一季一公示”。社区根据积分排名情况,授予“党员文明示范户”“党员创业示范户”“党员卫生示范户”等流动奖牌。同时,将积分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对积分不达标的党员,取消其评优评先资格,并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专门约谈提醒;预备党员积分达不到80分的,延期转正。社区还设立了积分超市,党员凭积分可兑换牙膏、肥皂、米、油等生活物品。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党员们的精气神上来了,群众也改变了观望态度。对于在家群众,以10-15户为一个网格,由社区干部、党员中心户、居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等担任网格长,负责日常管理。由社区出面,组建评分组,每月现场评分、计分。

  “莫看就是公示栏上各人名字后头加减一下数字,对社区的发展变化影响大得很!”刘小刚自豪地说。过去,不少村民不重视院落环境卫生。积分制实施后,群众门前普遍设立了“三包”责任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污水管网接入化粪池,社区卫生有了极大的改善。

  积分制更把社区“两委”和党员群众的心绑在了一块。6名党员致富能手领办专业合作社,发展花椒、南瓜、特色果蔬1400亩,辐射带动20多户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户均增收2200余元;7名老党员主动请缨,主持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在乡村治理、邻里调解等工作中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后,金龙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去年,金龙社区还成功申报为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确立了党建工作示范村、红色教育品牌村、集体经济发达村、村级治理模范村、乡村振兴样板村“五村同建”目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