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昌镇壮大集体经济招数新
2021-11-12 09: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占晔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还没到全年“交卷”时,浙江省淳安县文昌镇却早早呈上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亮丽“成绩单”:截至6月底,全镇14个村每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50万元、经营性收入超30万元,“消薄”进度全县第一。

  提前“消薄”,得益于全镇统筹,抱团发展。针对14个村区位不同、发展基础不一的实际,文昌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利用靠近千岛湖高铁站的5亩土地,统一整合资金、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招商承租、统一分配收入,投资1600余万元新建了村村联建物业楼,为每个行政村增加经营性收入10万元。

  提前“消薄”,得益于头雁领航,攻坚克难。文屏村有一座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的物业楼,因历史原因招商搁置,一直没有开张。村“两委”换届后,“一肩挑”村书记、村主任邵文美,利用做过销售总监的职业积累,很快引进了项目,年租金15万元。村内农家乐、民宿生意也因此被拉动。

  提前“消薄”,得益于多管齐下,融合发展。西河村打造了包含蓝莓30亩、红美人橘20亩、猕猴桃15亩在内的“消薄”基地。收获季还搞起了水果采摘活动,仅蓝莓采摘一项就为村集体带来了10余万的收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