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长坪村挥手告别“长贫村”
2021-09-17 09: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柯高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立秋时节,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长坪村,绿意盎然,果香四溢,蔬菜大棚里一个个无土栽培的番茄惹人喜爱,猕猴桃基地累累硕果压弯了枝头……

  长坪村曾是河图镇唯一的市级贫困村,被当地人戏称为“长贫村”。近年来,村党支部探索出一条脱贫致富路,村民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不到5000元增加到去年的17000多元,村党支部先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脱贫致富路上,向人才要红利。村党支部开办的“长坪夜课”,为村民提供政策宣讲、创业培训,着力培养本土实用人才,同时动员在外发展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先后引进农业龙头企业3家、农村电商企业1家,培育专业合作社3个,发展茶叶、猕猴桃、金丝楠木、无花果、大棚蔬菜种植2000余亩。“新农人”韦良中种下100多亩无花果,除售卖鲜果外,还开发加工无花果干、无花果白兰地等产品,所举办的“无花果采摘节”成功接待游客上万人次。

  脱贫致富路上,向改革要动力。村民腰包鼓起来,离不开“配股分红”这一着。经过商讨,村党支部后将200多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到合作社,通过折股量化到贫困户头上,让贫困户当股东。村集体享有产业扶贫配股资金的所有权,业主享有使用权,贫困户享有收益权,共享产业发展成果。村民王享群把3亩土地流转给茶叶基地,本人在基地上打工,工资加上土地流转费、配股分红,每年能有2万多元收入。

  脱贫致富路上,向管理要效益。为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村党支部创新监管方式,按照“社员大会提议、村委会汇总、村民大会表决、村两委把关、镇职能部门初审、镇党委研究、提交申请”的事前决策“七步骤”,精准实施扶贫项目,杜绝“拍脑袋”决策。村党支部还制定了《扶贫资金管理流程图》,每一笔资金的使用须由经办人、村监委会主任、村第一书记、镇驻村组长、镇驻村领导、镇长等7人签字。项目实施过程中,村党支部制定了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由镇相关工作人员、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监委会成员、村民代表对项目招投标全面监督,项目验收由镇村牵头领导、监委会主任、群众代表逐一签字“背书”。

  脱贫致富路上,向文明要养分。全村32名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走在前做表率,村里80岁的老支书彭焱林带头打扫自家院坝,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比活动,评比结果与配股分红挂钩,打造村民精神面貌“升级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