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郯城建立村书记预警机制 红色预警81人次
2021-09-17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怀成 王学英 郑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激励村书记履职尽责、创先争优,今年4月起,山东省郯城县在全县397个村、90个社区建立“红黄榜”预警机制。每月的最后 3 天,由县委组织部将“红黄榜”预警督办单发送到乡镇。截至目前,共172人次受到黄色预警,81人次受到红色预警。

  据介绍,4月8日,郯城县就建立“红黄榜”预警机制下发通知,明确了设定黄色预警的9种情形和红色预警的7种情形,涵盖党组织星级评定、党员发展、重点工作考核、信访稳定、村集体收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廉洁自律等内容。1个月内同时出现两种及以上黄色预警情形的,直接定为红色预警。

  为及时收集预警信息,郯城县委组织部与纪检、公安、信访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第一时间掌握村干部违法违纪等情况,出现被立案调查、行政处罚、刑事强制措施、受党内警告等情形的,根据具体情况列入不同等级进行预警。乡镇党委每季度开展一次重点工作综合考核,对成绩落后的,列入预警范围。同时,县乡两级不定时开展“四不两直”检查,对村书记在岗情况、服务群众等情况实地调研,凡是出现无故离岗、党员群众不满意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预警等级。今年6月,郯城街道大旺党支部书记赵军因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和任职村季度重点工作考核位次靠后,被列入红色预警。被约谈后,赵军直面问题、正视不足,由“不敢发展”到“主动发展”,7月成功破解了四年不发展党员问题,由红色预警降为黄色预警,七八两个月工作业绩也有了大幅提升,9月份有望退出黄色预警。

  郯城县还强化预警结果运用。按照规定,年内凡受到黄色预警的,个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受到1次红色预警的,扣除预警当月个人绩效报酬、取消年度评先树优资格;累计受到2次红色预警或月内同时出现两种及以上红色预警情形的,任职村(社区)取消年度评先树优资格,个人直接退出村书记专业化管理。同时,还建立了预警帮教机制。受到黄色预警的,分别由乡镇党委书记进行谈心谈话,所在村乡村振兴指导员结对帮带、限期整改;受到红色预警的,由县委组织部派员约谈预警,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对帮带、督促整顿。李庄镇陈埠党支部书记王红卫因第一季度重点工作考核排名位于全镇第68名被列入黄色预警,经镇党委书记谈心谈话,镇组织委员闫龙结对帮扶,王红卫对标赶超,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洪、志愿服务等工作中表现出色,在第二季度考核中取得了全镇第9名的好成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