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创建“强边固防示范村”
2021-09-17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徐瑞林 祝永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省在全省抵边村(社区)中开展“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全面筑牢“强边固防最前沿战斗堡垒”。

  云南和缅甸、老挝、越南3个国家山水相邻,边境线长4060公里,有25个边境县(市)、389个抵边村(社区),承担着守边固边稳边兴边的重大职责。

  “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工作,明确了“正负面清单”。5条“正向要求”是,基层党组织设置规范合理,村级各类组织运行规范、制度执行得好,建设到位;党员常态化开展巡边护边,积极参与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作用发挥到位;各级边境线“段长”划分合理,段长职责明确、履职到位;治理网格划分科学合理,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到位,工作无漏洞。5条“负面清单”是,所属村(居)民参与或协助偷渡、走私等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对辖区内发生的偷渡、走私等跨境违法犯罪行为未及时发现和处置;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造成村(社区)辖区内发生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村(社区)“两委”或“两委”成员年内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弄虚作假,包庇、隐瞒犯罪事实。存在负面情形的,创建工作实行“一票否决”。

  获评“强边固防示范村”的村(社区),省委、省政府将通报表扬,每家给予30万元的专项资金奖励,并在各类评先评优、扶持项目中给予支持;村(社区)书记在选拔乡镇领导干部、招录乡镇公务员和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对未评上“强边固防示范村”的村(社区),村级党组织将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由州市党委组织部开展挂牌整顿,县乡两级挂包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村(社区)“两委”成员等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为压实责任,云南将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抵边村(社区)党组织考核、评比长效管理机制,对抵边村(社区)实行动态、科学、长效管理,构建边境地区基层治理良好局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