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严督实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020-12-22 16: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余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吴忠市把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当前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全程指导、全程把关、全程监督,切实加强换届工作督导指导,推动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圆满成功。

  选优骨干力量。从纪委监委、组织、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抽调21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熟悉换届选举工作的精干力量,组建5个换届工作指导组,通过召开培训会、工作例会,明确传达有关会议精神、指导把关工作方案、全程参与重要活动、紧盯换届关键环节等8项职责任务,“一对一”督促指导县(市、区)开展换届工作。各县(市、区)组建了由87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挂帅、239名科级干部为成员的47个换届工作指导组、督查组,132名县处级领导、428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全覆盖联系包抓乡镇(街道)、村(社区),确保参与换届的村(社区)指导工作覆盖面100%。

  强化业务培训。编印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组织召开换届工作指导组培训会议,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业务科室同志专题讲解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流程、操作规程,切实学懂弄通换届政策和各项流程。各县(市、区)普遍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解、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全员培训换届工作指导组成员,使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人员熟练掌握换届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操作规程,县乡累计举办业务培训198场次,培训8849人次,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打下坚实业务基础。

  紧盯关键环节。指导组全程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全程把关审核换届工作方案,指导制定选举办法,切实做到环节不漏、标准不降、程序不少。紧盯“一村(社区)一专班”调研谈话、村(社区)干部资格联审、人选考察、党员和群众推荐、乡镇(街道)党(工)委推荐、选举大会组织等关键环节开展抽查指导,特别是对村情民情选情复杂、矛盾问题比较突出的村,及时纳入换届工作重点难点村,“一村一策”制定预案、“一村一工作组”驻点整顿,派驻指导组全程跟踪、紧盯整顿,坚决做到不整顿不换届。目前,各级指导组已开展督导指导1282次。

  健全工作机制。实行指导组工作任务清单、工作例会制度,就阶段性重点工作印发任务清单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工作例会听取进展情况汇报,通过“清单+例会”“清单+督导”“清单+销号”等方式,扎实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建立指导组巡回指导、抽查暗访、蹲点调研工作机制,紧盯责任主体、典型问题、重点环节,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和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建立换届选举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快速核查机制,联合纪委监委、组织、民政等部门成立核查工作组,专人负责、专班查办,受理、核实、答复违反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各类举报和反映,使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有效得到解决,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