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日记”随身带
2020-11-06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朱先明 龚成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徐新君(左)走访村民。 朱先明摄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云山街道黄崖村党总支书记徐新君有一本皱巴巴的笔记本,不论是岀门、进办公室或回家,他都拿在手上,一有空就翻开看一眼。

  笔者好奇,向他借来一看。

  “村口300多米长的臭水沟,需要抓紧治理”“退休老师张树凯家黑灯瞎火,老两口出行不便”……笔记本里记的这些琐碎的小事,在徐新君看来可都是关乎乡亲们切身利益的大事。

  今年49岁的徐新君曾是一名退伍老兵,脱下军装后办了一家公司,在外打拼多年,成了乡亲们羡慕的“致富带头人”,但妻子仲梅的一席话改变了他的人生:“你当过兵,乡亲们信任你,何不回村里去带着大家一起扬眉吐气?”

  经过深思熟虑,2016年12月,徐新君回到了黄崖村,同年当选村委会主任,不久又当选村党总支书记。面对父老乡亲期盼的眼神,他郑重许下诺言: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把黄崖村打造成人人向往的美丽山村。打那时起,他就带领村“两委”干部天天在村里跑,在村民家里、田间地头现场办公,打电话不是联系产业项目,就是帮村民找打工岗位。

  村民都知道,徐新君走访特别舍得花时间,每到一家,他都要把具体困难、家庭情况详细记录下来,谁家住的是危房、谁家是低保户、谁家有富余劳力需要找工作、谁家创业需要资金……近4年时间,笔记本换了好几本,每一本都写得满满的。

  4年过去,徐新君的努力没有白费,记在“民情日记”上的村民诉求清单一步步变为现实:完成了村口300多米长的臭水沟治理、全村新安装400余盏路灯、完成全村旱改厕、为山上20多户村民接通自来水、解决村民无法用上液化气的难题、投资100多万元兴建文化室和老年休闲娱乐中心,他还兴办了黄崖村实业公司,吸纳村里困难户就业增收。

  难得的是,问题解决了,细心的徐新君还不忘在“民情日记”上记下“回访”二字。近年来,他和村“两委”干部平均每10天就要对村民尤其是困难户进行一次回访,了解当前生活状况,看看有什么新需求。近日,笔者就跟随徐新君进行了一次回访。

  “老刘,装的空调还好使吗?还有什么困难?”走在山路上,还没进门,徐新君就冲着独居的刘道成老人关切地问。

  “都挺好的,村里照顾太周到了,不是隔三差五送来米面,就是让人帮做家务,还给我送来零花饯,真是太好了!”66岁的刘道成笑着回话。

  现在,黄崖村原有的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基本脱贫。如何让群众不返贫,是徐新君最近想得最多的事。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黄崖村依山傍水,生态环境优越,适合发展旅游业,如果建起生态旅游观光园,一年能为村集体增收数十万元,还可以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增收。

  看来,徐新君的“民情日记”,已成为黄崖村村民的“致富日记”,记的是乡亲们越来越红火的日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