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五抓五促”建强乡村治理“桥头堡”
2020-10-14 14: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固组轩 本报记者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固原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部署要求,综合施策,多向发力,通过抓队伍建设、组织建设、责任体系、集体经济、人才培育,促进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升乡村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抓队伍建设,促头雁引领。紧盯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大、文化程度低、带动能力弱等问题,加大选优配强力度。今年以来,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32名,清理处理不符合条件和存在问题的村干部52名,新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391名。注重把致富能手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级后备力量,累计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7067人,其中党员1972人,1550人进入村“两委”班子,472人走上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党员示范培训班4期、培训800余人,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

  抓组织建设,促功能提升。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农村党组织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基本制度。坚持把“双评双定”活动作为推动农村党建工作的总抓手,细化亮“黄星”评定标准,强化得“红星”成果转化。目前,共有31个村党组织和1044名农村党员被亮“黄星”,将星级评定结果与村干部报酬待遇挂钩,真正做到奖罚分明,激励村干部担当尽责。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促进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硬举措”,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顿、大提升”行动,对2019年集中整顿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巩固整顿成果。新排查确定157个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整顿对象,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全面推广“六个一”教育活动,“一村一策”整顿转化提升,基层党组织抓乡村治理的功能进一步完善,组织力进一步增强,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

  抓责任体系,促担当尽责。严格落实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包抓乡镇、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抓村、乡镇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村“两委”班子成员包组联困难户的包抓责任制,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掌握社会动态和群众心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和监督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全市794个行政村实现村民监督委员会全覆盖。组织开展党员联系群众、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靠实党员责任,推动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带头示范。

  抓集体经济,促服务保障。按照“一村一业”“一村多业”“多村一业”,因地制宜大力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立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联席协调机制,梳理集体经济法规政策和制度规定89条,编印“口袋书”1500册,新实施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115个,全市31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村集体经济由弱变强,造血功能进一步激活,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水平,夯实了乡村治理的基层基础。

  抓人才培育,促人力支撑。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聚焦“四个一”林草产业、“1+4”特色主导产业,积极联系对接福建农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开展交流合作,培养产业领军人才和技术骨干人才。依托自治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各类人才下沉基层一线,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探索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先后开展各类培训30期,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000人次。累计培养“土专家”“田秀才”等本土人才7.2万名,为乡村治理提供了人才支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