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县委组织部把263名青年干部派到关键节点历练
2020-02-24 13:08:0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丁需学 通讯员娄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郏县以“火线入党一批党员、选树宣传一批典型、提拔重用一批干部”三个一批要求,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培养选拔优秀青年干部的“主阵地”“好课堂”“大考场”,激励引导优秀青年干部在“疫”线经受锤炼、接受检验。号召广大青年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乡镇、县直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响应、主动请缨,县委组织部遴选263名优秀青年干部,充实疫情防控一线,较好地发挥了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

“我是共产党员,请把我安排到防疫防控一线吧,一线更需要我……”该县东城街道年轻机关干部李亚娟第一时间报名请战,并被选派到原二轻局家属院防控卡点。

“大夫在吗?这几天牙疼,不发热,能不能帮我配点药?”“我在外地工作,单位要复工,我需要开车返回,怎么办理外出手续?”……按照小区封闭管理要求,居民不得随意外出,但是小区居民生活必需品怎么保障?居民想看病买药咋整?面对群众所急,李亚娟组建了一个服务微信群,把居民、生活超市、医生、药店店主等全拉进群,让居民在群里下单、问诊,然后她负责采购并上门为居民送菜送面送药。短短20多天,李亚娟义务为小区住户代购价值10余万元的生活物资,居民对组织派来的“勤务员”纷纷点赞。

该县疾控中心青年干部边远主动请缨参与流调任务,他的妻子是县医院(疫情防治定点医院)的一名护士。夫妻二人舍小家为大家,把90多岁的奶奶和刚满1岁的女儿托付给父母照看,形成了同心并肩战疫情的“夫妻档”。疫情流调工作感染风险非常高,从除夕开始边远就吃住在单位,至今没有回过一次家。“爸爸,爸爸……”每次打电话,孩子稚嫩的声音都会从电话那头传来;而父亲总是千叮咛万嘱咐:“要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是最重要的,家里一切都好,你不用牵挂!”听到这里他哽咽的说不出话。

流调工作任务复杂繁琐,从郏县首例确诊病例开始,边远先后参与流调病例3个,密切接触者几十人。每次流调,他都要了解个案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发病前后接触人员、行动轨迹,并且详细记录接触过的每个人、去过的每个地方等等,找到与病人病发前后接触的所有人员。这些看似大海捞针的工作,却是找到密切接触者、控制疫情最有效的措施,任何一点细枝末节都不容松懈。

像他们这样勇于参战的优秀“战士”不胜枚举,汇聚起联防联控、严管严控、群防群控的青春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