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定远三合村党员代购,群众安心
2020-02-13 17: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冯再雷 赵世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请给我买一袋米。”“好。”

  “请给我搞两袋盐。”“好。”

  “帮我买一瓶醋,谢谢!”“收到,马上安排!”

  在安徽省定远县连江镇三合村联系服务群众的“红色代办”微信群里,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进行。“下单”的是村里群众,“接单”的是村里的党员和志愿者。

  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定远县对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刚开始,大家并未感到多少不适。但是,慢慢地“问题”来了。

  “家里的煤气没有了怎么办?”“小孩的纸尿裤没有了怎么办?”

  如何既减少人员流动,又能切实解决好群众的生活保障?“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连江镇党委书记宋德勇介绍说。

  于是,连江镇以村(社区)为单位成立“红色代办”志愿服务队11支,累计吸纳党员98名。志愿服务队按照“户上报需求、服务队集中受理、志愿者统一配送”的方式,帮助群众代购蔬菜、粮油、液化气等生活物资,为群众提供打印学习资料、代领快递、代缴水电费等服务。

  随着“求助”的村民日渐增多,新的问题又出来了。如果大家统一来领货,会造成“扎堆儿”现象,而送货上门,工作量又太大。志愿服务队商量后决定,按天分时段受理,快捷高效办结。明确每天上午7:00-10:00,下午13:00-14:00为需求受理时段,居民可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和到交通劝导站现场要求等方式授权委托,由各村志愿服务队统一采购。货到后,居民可选择到交通劝导站自行领取或要求志愿队员送物上门。该镇要求自行领取物品的居民分时段戴口罩在90分钟内领取完毕,志愿者送物上门要在120分钟内办结。

  截至目前,服务队共累计服务251人次,为191户群众代买了米、油、煤、蔬菜、水果、药品、文具、学习资料等。“群众在家宅的安心,我们疫情防控工作也省心不少。”宋德勇高兴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