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东港市马家店镇推行全域扫码进出 精准防“疫”
2020-02-13 15: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马家店镇双山西村进出村组不用在桌上手写登记信息了,只需扫描出入卡点张贴的二维码录入准确信息即可。

  抗“疫”工作开展以来,马家店镇党委积极响应中央省市部署,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识别、培育和锻炼干部,把机关年轻干部派到抗“疫”一线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激发年轻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18级辽宁省委选调生、镇党委组织干事毛馨蔚被派到阻击疫情第一线,承担双山西村的包保任务,她跟着包村领导和村干部一起,按照村里的具体情况制定了防疫方案,组建了双山西村防疫工作群以及外地返乡人员群,提高防疫工作效率。在工作中,小毛和村干部及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冒着严寒,对来往行人、车辆进行登记,看到大家的双手由于长时间暴露,冻得通红,她心疼又感动。于是她反复琢磨,终于想出了一个好点子,利用微信对出入人员、车辆实行扫码登记。

  小程序设计进出村组人员必备信息登记,主要包含姓名、手机号码、车牌号码、身份证号码、进出信息、即时体温等基本内容。每位进出村组的居民只需用自己的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测温点完成测温后,不到1分钟即可自行录入相关信息,真正达到了信息登记同时多人、自主录入、快速登记、便捷统计的效果。

  小程序在双山西村测试运行4天以来,累计登记进出人员信息500余人次,人均登记时间较纸质登记效率提升40%以上,有效避免了共用纸笔、人员聚集等易感风险,极大地提高了防控登记工作效率,切实减轻了基层一线人员负担,同时,通过后台生成的大数据,及时掌握人员流动情况,扫描收集居民基础信息,有效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目前,镇党委、政府已将此登记方式应用于复工企业、草莓和鸡蛋收购点信息登记,正向所辖各村大力推广使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