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定远:党员扛起社区防疫“硬核”担当
2020-02-13 17: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冯再雷 张景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哥,家住哪里的?门牌号是多少?”“现在是非常时期,请多支持我们的工作!”“来,请过来登记一下,谢谢!”……在定远县城的各个小区门口,总能见到一群胸佩党徽,臂带着袖章的志愿者活动的身影,他们每天24小时值守,扛起社区防疫的“硬核”担当,守住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为定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靠前履职,他们是默默无名的逆行者

  “老陈,你的菜已经放到你家门口,你可以出来拿一下,垃圾我帮你带走了,有什么需要再打电话给我!”1月24日是年三十,定远县定城镇迎宾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世宏还在给老陈打着电话,问他还需要什么东西。

  老陈住在迎宾路社区的一个小区里,他的爱人王某某因为新冠肺炎住进了医院,由于是密切接触,他在家进行了自我隔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世宏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小区进行集中消毒。除了定时消毒,社区还要负责给老陈提供采购生活物资、代倒生活垃圾等服务,张世宏还主动承担起老陈的心理疏导的任务,不厌其烦地给老陈讲政策、宣传防疫措施。虽然是年三十,张世宏还和正在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的王某某打了20分钟视频电话,鼓励她勇敢面对疾病,增强她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

  同张世宏一样,定远县还有263名这样默默无闻的社区党员志愿者逆行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切实采取多种方式推动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

  发动党员,他们是屯云聚星的多面手

  “我是共产党员,危难时刻就应该冲在第一位,让我去!” “我是楼组长,对人员比较熟悉,有我在准没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是党员,让我上!”这是东顾社区党员群里一条又一条主动请缨上一线开展防疫工作的回信,短短几分钟,社区物业公司的党员、业主委员会中的党员和无职党员纷纷响应,主动请战。

  东顾社区是一个村居合一社区,管辖范围内除了17个新旧小区外还有7个村民组,服务群众达19541人。2月4日下午,定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了全县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告,原本担心人手不够的社区书记刘永兆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没想到一呼百应,体现了我们的党员的‘硬核’本色。”就这样,东顾社区在细化网格的基础上建立了社区与物业、楼长、普通党员的联防联控的工作体系,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人流,筑牢了守护社区、小区、楼门的三道防线。

  原县国土局住宅小区是无物业管理小区。小区4名退休老党员勇挑重担,主动担任小区疫情防控自治管理员。他们制定小区自治值班表,对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同时做好出入证发放、外来人员车辆排查登记、日常卫生消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不到半天的时间,定城镇的21个社区聚集了760多名党员志愿者,承担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居民科学理性应对疫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党员下沉,他们是联防联控的生力军

  “带头把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落实好、落实到位,是党员应尽的责任,我去!”“我请求到社区值班!”定远县向全县的机关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号召机关干部下沉到基层,与社区干部混合编组,共同夯实社区防控基础。一时间,全县机关党员纷纷响应,主动要求到一线,与社区干部联合作战防控疫情。

  县住建局机关19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他们将县城区域分为四个片区进行网格化管理,组建四个党员先锋队,每队由1名局党组成员带队,并确保有2名以上党员参加,其他党员主动参加应急保障和宣传等工作,在社区、物业和群众中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局机关党委和社区党组织还指导物业公司迅速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17个,36名党员佩戴党徽站在防控一线,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县城管执法局的45名执法人员对城区5个无物业小区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逐一上门登记户主信息,坚决阻止人员流动、聚集。党员张德松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还把未成年的儿子和刚满三周岁的女儿送回农村老家,让年近八旬的父母抚养。

  危难时刻见担当。定远县的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挺身而出,带头筑牢群防群控防线。截至目前,定远县按照“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业委会成员”四核配置标准,组织2600余名党员群众,对全县79个物业小区、98个无物业居民集中居住点24小时轮班值守,并根据工作需要成立45个临时党组织,真正让党旗飘扬在防控一线,让党徽闪耀在战“疫”一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