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一年来化解基层纠纷2600余件
2019-11-19 09:3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伟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孙某和张某是江苏省灌南县新集镇种植大户,承包村内123户村民的耕地,因经营不善导致拖欠村民土地承包费2年有余,被村民告上了法庭。在该村法治顾问李文谦和村“党建+纪检+审务工作站”站长王立松先后7次调解下,纠纷被成功化解。这是该县深度融合党建、纪检、审务资源,通过诉前调解联动化解纠纷的典型案例。

  据了解,从2018年5月开始,灌南县统筹党建、纪检及法院审务资源,在全县238个村(社区)和2个工业园区搭建起“党建+纪检+审务工作站”。该县法院选派34名法官及法官助理在11个乡镇任法治顾问,工作站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站长,并从村民代表、退休干部、教师中选聘382人任调解员,针对农村土地承包、相邻权、婚姻家庭等多发易发案件,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一年以来,工作站已调解、协调纠纷2680起。“我们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法治思维有机融入基层治理全过程,构建起党建+纪检+审务等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灌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臧国徽介绍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