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为基层干部开拓奋斗空间
2019-09-17 10:0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郭城 刘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15日,吃完早饭,新疆博湖县县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占群便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起到才坎诺尔乡哈尔尼敦村村民孟庆海的地里帮着采摘色素辣椒。“现在基层的负担明显减下来了,干部们就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在一线抓发展、解困难、办实事了。”张占群说道。

  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严重束缚干部手脚的“累点”“痛点”,博湖县委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真切切为基层减负。“我们力求抓住‘牛鼻子’、减在‘麻筋’上,让基层干部真正能够沉下心来做事,为基层干部施展拳脚开拓更广阔的奋斗空间。”博湖县委办公室主任姬聪勇说。

  针对层层会议过多的问题,博湖县坚持把开会的目的放在解决问题上,开解决问题的会、开管用有效的会,同时,严格会议审批程序,改进会议方式,控制会议范围,提高会议质量和效果。

  针对文件多、填报材料多给基层干部造成相当程度困扰的问题,博湖县使出“硬动作”,下狠手治理,严格审批制度,由“两办”对全县各部门单位发文进行统筹把关,从源头上根治,切实把精简量化指标落实到位,确保发文较上年度减少50%以上。

  针对手机APP、微信群、QQ群种类繁多,基层疲于应付的问题,博湖县明确具体定位,加大工作整合,坚决清理重复的、内容相同的、作用不明显的指尖政务工具;同时,坚持“立破并举”,研究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和规范,实现共建、共享、共用。目前,全县仅保留工作需要的微信群3个。

  针对督导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和过度留痕问题,博湖县对各种形式的督查检查、考核评价进行“整合”“瘦身”“提质”,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轻装上阵,尽好主责,搞好主业。今年确定的全县性督查检查事项只有年底综合考核、安全生产检查两项内容,较去年减少90%。

  “干部们来的次数多了、待的时间长了、问题解决得快了,帮老百姓做的实事好事更多了。”哈尔尼敦村村民孟庆海说出了基层减负后自己看到的变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