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鸡”案件敲响精准监督警钟
2019-08-27 10:44:00  来源:河北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据8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去年11月,一条涉及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线索引起了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的注意。据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查证,2016年,乌鲁木齐县畜牧兽医站站长桑某以推广土鸡养殖增加贫困农牧民收入为由,申请了1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随后以虚报购买韩某公司土鸡的名义支出6.6万元购买3300只土鸡,但是登记在册的只有1300只,2000只去向不明。

  从当地的调查结果来看,不仅扶贫专项资金根本就没有购买什么“扶贫鸡”,而是被桑某等人私分了,甚至“登记在册的1300只土鸡都是虚假的”。而以这种子虚乌有的“扶贫鸡”方式私吞扶贫资金,桑某已经不是第一次。2015年该站也曾申请到10万元用作养殖芦花鸡的推广资金,其中5.25万元购买扶贫鸡的款项,被存入单位私设小金库,大量资金被桑某用于个人消费。

  身为公职人员的桑某,竟然以子虚乌有的所谓“扶贫鸡”“空手套白狼”式地一再侵吞宝贵的扶贫专项资金,相比其他一般官场贪墨行为,这种毫无底线、肆无忌惮地以扶贫专项资金为侵占对象的腐败行为,无疑显得尤其恶劣,尤其不可容忍。据悉,桑某已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且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违纪违法所得已被追缴,这完全是罪有应得。

  不过,在愤怒于上述侵吞扶贫资金腐败行为的同时,面对这一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案件,除了对腐败行为本身的关注之外,显然还应进一步反思:在“精准扶贫”的语境下,这样的扶贫腐败究竟何以能够发生,其中是否暴露一些地方在“精准扶贫”方面依然还存在不少明显的不够“精准”问题?

  很明显,从目前的相关调查结果来看,上述扶贫腐败案,尽管性质十分恶劣、“吃相”也极为难看,但从贪腐手段上看,其实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十分简单粗暴,不难被及时发现察觉。如据调查,不仅桑某等人用于骗取扶贫专项资金的相关手续,都是完全虚假不实的,如“虚开发票、虚报项目、虚构培训”,而且原本并不存在的“扶贫鸡”发放,同样也是漏洞百出,根本不难被揭穿。据对签收2100只芦花鸡的养殖户走访,发现名单上的养殖户要么查无此人,要么表示从未收到过免费发放的芦花鸡。

  这种背景下,桑某等人仍能以“扶贫鸡”名义多次轻松骗取扶贫专项资金,并且长期未被发现,人们显然有理由追问:在这一过程中,当地的相关精准扶贫工作,是否存在明显的“失准”问题,至少并没有充分做到“精准管理”尤其是“精准监督”?很明显,如果当地相关扶贫管理部门,能够对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过程实施充分的精准管理、监督,像“查无此人”或“从未收到过扶贫鸡”这样显而易见的造假情况,就不可能蒙混过关。

  面对这一扶贫领域的腐败案件,最重要的不止是揪出腐败蛀虫,还要及时有效堵住那些可供这些蛀虫钻空子的监管漏洞,进一步扎牢精准扶贫的制度笼子,不断健全完善并强化落实与“精准扶贫”配套的“精准监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