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电商让山东于家庄村从“种玉米”到“做文创”
2019-08-14 10:4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潘凤娟 王珊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在山东省临沂罗庄区傅庄街道三重社区于家庄村的微型盆景种植基地内,笔者看到一万多盆微型盆景或挺拔、或苍劲、或飘逸、或流动,带给人一种悠远意境。

  别看这盆景小,它们已经以每盆30元-50元的价格全部被预订了,8月开始,就会从这里走向全国48个城市的千家万户。

  “我们不是先有产品然后想办法去卖,而是先把顾客吸引集聚起来,然后做出创意产品卖给他们。”于家庄村第一书记诸葛仕祥说。

  这个可以简单归纳为“无中生有”的农业转型发展模式,以近乎不可思议的惊艳开场,赢得了巨大的商机。

  2018年4月,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职工诸葛仕祥到于家庄村挂职第一书记。在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他一直在思考,如何长期而有效地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即使第一书记走了,村民也可以一直依靠项目脱贫致富。

  第一书记入职之初,诸葛仕祥曾参加过集体的电商培训。“传统的电商,通过天猫、京东等平台销售,投资大、成本高,并不适合于家庄的发展。”诸葛仕祥说,他熟悉的朋友中,有不少做电商销售、大数据建设方面的人才。在跟他们沟通交流中,他萌生了一个想法:依托社群流量,搭建一个自己的社交电商平台。

  先建平台、建渠道、再做产品,这个看似天方夜谭的建议,却在不断地探讨交流中,打动了村“两委”班子,并得到了傅庄街道党委的认可。傅庄街道更是投资了350万元用于平台及大数据库的建设。

  2019年4月1日,一个由傅庄街道投资、于家庄村集体入股、电商大佬加入管理的社交电商销售平台搭建了起来,平台命名为“来日可期”。

  依托大数据以及技术支撑,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来日可期”就在全国48个城市搭建了站点,建立起1万个社群,覆盖300多万消费人群。

  销售平台搭建起来了,马上要进行产品的销售尝试。可放眼于家庄,并没有适合销售的产品,诸葛仕祥他们把眼光放到了更广泛的地方。

  此时,傅庄街道三重社区内一家蘑菇种植基地引起了大家关注。经过考察,这个蘑菇基地并没有任何优势,“基地蘑菇的批发价是每斤3块钱,而在超市里的蘑菇售价也是每斤3块多。”诸葛仕祥说,大家集体“头脑风暴”了多次,最后萌发了做蘑菇菌包的想法。

  “我们卖的是一种体验,将产品定位于家长送给孩子的一份感受蘑菇生长‘魔力’的礼物。”电商平台负责人黄赛克说。第一款蘑菇产品“魔妮小屋”上线,消费者定位于4-12岁的儿童,消费者购买了“魔妮小屋”后,只需按照包装盒上的指示划开一个圆口,并适时喷水。几天时间,小屋就会长出密密麻麻的小蘑菇。“也就是说,我们没卖蘑菇,而是卖了蘑菇菌包。”

  4月22日,第一批2万个“魔妮小屋”上市。依靠前期搭建的社群流量,2万个产品一下子就被抢购一空。

  蘑菇一斤才卖3元,后期还需要人工、物流等耗费。现在,由于深得广大消费者青睐,一个小小蘑菇菌包小屋就卖到了19.9元,利润比之前翻了几番。

  “现在我们有点儿供不应求,一直在压制着销售量。”黄赛克说,经过第一代产品销售数据的反馈分析,他们正在包装升级的“魔妮小屋”二代产品,即将上市。

  如何把这种模式反哺到于家庄?“考虑村内实际,种植微型盆景潜力很好。”诸葛仕祥刚入驻村子时,就曾提到过建微型盆景种植基地的想法,但被村民集体否决了,“我们种了一辈子小麦玉米,让我们去种植微型盆景,那么娇贵的东西怎么养?种了我们往哪里卖?”

  4月29日,于家庄村党委书记于洪春同诸葛仕祥到上海考察微型盆景种植。“感觉很震撼,微型盆景好打理,而且利润高。”赶回于家庄,于洪春立刻召开了全体村民大会。依托销售平台的预售及消费数据整理,微型盆景的良好前景最终被村民们认可。

  据了解,盆景大棚才刚开始建立,诸葛仕祥就已经把1万盆微型盆景通过平台预订的方式都卖出去了。

  “销路解决了,我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正在整理盆栽的村民于永腾告诉记者,“有了市场、有了销路,我们就有了种植的底气。”于洪春信心满满。从目前来看,微型盆景基地的年产量预计在150万盆以上,今年有望为于家庄村实现集体收入从无到100万元的突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