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家人的共处时光”
2019-04-30 15:16:00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贾 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赵隆顺在贫困户赵国秀家中老房前询问其近况。 本报记者 贾泓 摄

 

  4月2日,西宁市湟中县上新庄镇新城村“第一书记”赵隆顺来到镇政府边的一家打印店。店主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韩宏昌夫妻,任劳任怨、诚信经营的夫妻二人把小店经营得红红火火。赵书记每次路过,都要进店看一看。

  可是,这天赵书记刚进店,就发现气氛有些不寻常:夫妻二人不仅表情严肃,而且毫无交流。赵书记坐下来详细了解情况,原来不过是因为一些生活琐事,小两口就持续了几天“冷战”。听到这样的情况,一向随和的“第一书记”突然变得十分生气:“现在收入增加了,你们把自家阿妈照顾得也十分硬朗,家中的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老话说得好,家和万事兴。你们因为一点小事儿就吵架,还持续几天,阿妈担心不说,就是顾客来店里看到你们这表情,心情也不好吧!现在你们哪里还有微笑迎接顾客的样子啦!”

  夫妻二人被赵书记教育得哑口无言,连连表示一定会互相理解包容,共同把家庭和打字复印店经营好。“家中有困难,你们可以找村‘两委’,找我们驻村工作队,只要我们能够帮忙一定会全力以赴。”离开前,赵书记依然叮嘱着小两口。

  第二天一早,回到村里的赵书记来到兜底户赵国秀家。赵国秀四肢都有一定程度的残疾,行动不便却独自抚养着一双儿女,如今女儿在青海大学护理专业读书,儿子已经进入高三备考阶段,家中只剩她独自一人。坐在赵国秀家中老房前的长椅上,赵书记问起了她家的情况:“丫头快毕业了,就业遇到困难要及时反映啊。尕娃最近学习状态好着没?以后想学个啥专业?”

  “丫头今年大四了,一切都挺顺利的。那天她告诉我希望靠自己的能力就业,我挺支持她的。尕娃没提过想学啥专业,倒是一直和我说,要报考军校。”赵国秀说起儿女满是骄傲。

  赵书记听后说道:“孩子们都有出息,你家的好日子就要来啦!”赵国秀高兴地回应:“我们家的好日子就已经到了,你看这新房,攒劲得很呢!”

  顺着赵国秀手指的方向,一栋砖瓦结构的新房出现在眼前。2018年,在危房改造工作中,赵国秀一家作为无能力建房户,得到补助金5万元。赵书记又向自己的单位湟中县农机管理局协调资金3000元,得知情况干部职工有的送来沙发有的送来茶几。就这样,在政策和大家的帮助下,赵国秀一家搬进了80平方米的新房内,彻底告别了原来的老旧危房。

  站在赵国秀家的新房前,赵书记说:“来到新城村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我与贫困户们像家人一样相处,在这里度过了一段辛苦却十分美好的时光。2018年,新城村实现脱贫;2019年,我要加强与非贫困户的联系,让新城村每位‘家人’的生活都能够更上一层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