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恰藏村来了个“外事”书记
2019-04-30 15:51:00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叶文娟 金拴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地处山高沟深之地的下恰藏村,位于化隆回族自治县初麻乡东南部山区,面积约3平方公里,海拔约2900米,进村出村都得绕山盘旋。2018年年初,村民迎来一位把村里的事不当外事办的“外事”书记——裴江乐。

  一年多来,第一书记裴江乐把自己在青海省外事办干部的身份放在了脑后,他以党建工作为牵引,在强班子、带队伍、聚人心上下功夫,以引导找准致富路子为重点,在帮助村民和易地搬迁上取得突破,多方发力、精准施策、砥砺前行,攻坚克难,为下恰藏村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个村要发展,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的凝聚力是关键,解决班子问题是‘第一书记’要做的一件大事。”裴江乐这样想,也在这样做。

  在一年时间里,下恰藏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出了融洽和谐的工作局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了开展党建工作、激活民心、甩掉贫困村“帽子”的首要抓手。

  2017年,下恰藏村启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57户进行自主分散搬迁安置。一年多来,裴江乐经常往返于贵德、化隆等6县,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做好动态监督管理服务工作。

  裴江乐和工作队成员积极对接化隆县公证处,做好自主分散搬迁安置户公证事宜。及时掌握搬迁户在庄廓选址、住房建设、搬迁入住、竣工验收、旧房拆除、土地复垦、生态恢复等方面的情况。截至目前,47户(含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司法公证,已搬迁入住或正加紧搬迁进度,并享受拨付补助资金305万元,安置点分布在贵德、同德、共和、尖扎、化隆、刚察6县境内。其余10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虽自愿放弃易地搬迁,但在裴江乐的反复督促动员和教育引导下,目前已有2户表示准备搬迁。

  通过易地搬迁,村民从大山深处搬出,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易地搬迁的显性积极效应正在日益显现。

  近年来,村民主要增收渠道集中在种植养殖、外出务工、自主创业、合作经营、政策补贴、外界帮扶等方面。驻村队利用到户产业扶持资金29.16万元,集中采购繁育母牛36头,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54人,实现了项目到户、资金到户、责任到户和帮扶到户。眼下,11户受益户对繁育母牛的成长期和繁殖率、生长质量和经济效益都持乐观态度,并表示保证繁育母牛养殖的持续性和增值性。每天听着牛儿们“哞哞”的叫声,村民就像看见好日子的曙光。

  根据村民生产实际,裴江乐监督、指导互助资金新一轮的借贷发放和周转使用,共发放借款资金47万元。目前,村里已有9户贫困户顺利办理贷款手续,信用社已向贷款户发放贷款27万元。

  有了这第一桶金,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自救的内生动力。

  一年多来,裴江乐为25人顺利申请临时救助;为村中符合残疾人标准的4名村民协助申办残疾证;为村中3人成功申报创业致富带头人、“带薪在岗实训”项目;组织8名村民代表赴互助土族自治县刺绣公司和种植养殖合作社观摩考察、培训学习;举办种植养殖技能培训班4期……

  “组织信任我,让我到下恰藏村任第一书记来帮助扶贫,我就要用第一的冲劲、第一的韧劲和第一的干劲,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做好脱贫攻坚,确保下恰藏村在全面小康路上不掉队。”裴江乐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