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阳以梨为媒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2018-10-11 09:21:00  来源:水母网  作者:姜晓 李梦 李佳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金秋十月,在莱阳梨主产地照旺庄镇,秋高气爽,果香四溢,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摘梨合影,徜徉在百年梨树间的蜿蜒小路上,尽情享受秋天丰收的气息。

  景区内专门布设了梨园采摘区,该镇共有400年以上树龄的梨树1000多棵,游客可以在老梨树下亲手采摘、实地品尝,别有一番滋味。现场还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豆面灯碗制作、古法梨膏的熬制、传统石磨、轱辘打水等独有梨乡特色的体验项目,并邀请当地老人担任讲解员,在民俗馆内为游客讲述胶东的习俗和梨乡的传说。同时,还有梨王大赛、莱阳梨产业成果展示等多个环节,大力宣传推介莱阳梨及其深加工产品。此外,本届梨文化节打破以往单一“梨”名片限制,与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联合打造精品一日游,充分发挥“梨”“龙”特色名片效应。

  “今年梨文化节恰逢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以‘欢庆丰收节,实现梨乡梦’为主题,以梨为媒、文旅搭台,切实以文化振兴推动产业振兴,实现了村庄增收和农民致富的‘双丰收’。”莱阳市照旺庄镇镇长刘丽萍告诉记者,文化节期间,该镇日均接待游客8000余人,其中,采摘游客占游客总量的四分之三,共销售莱阳梨约6000吨,销售收入达3750万元。

  据介绍,本届莱阳梨文化节采取市场化运作,突出“互联网+”发展模式,通过与淘宝、京东、顺丰等电商平台合作,不断拓宽莱阳梨销售渠道。目前,该镇共有54家电商门店,其中,农村淘宝14家、京东·智惠三农16家、电商合作社23家、顺丰1家,今年该镇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莱阳梨300余吨,销售额达500余万元。“我们合作社最初只有9户社员,现在发展到30户,利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销量大、价格高,梨农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作为该镇电商合作社的代表,沙田果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俊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通过网店销售,莱阳梨价格能卖到每斤10元,比传统方式售价高出数倍,目前已销售莱阳梨50余吨,销售额达70余万元。

  不仅借助互联网优势拓宽销路,为不断提高莱阳梨品质,形成品牌效应,照旺庄镇还组织莱阳梨主产区的村庄负责人,到外地观摩学习先进的农业种植经验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功做法,开拓思路、取长补短。学习结束后,该镇芦儿港村立即成立合作社,村内300余户村民入社,不断探索完善合作社运行机制,通过注册“芦儿港”品牌商标、购买发放高质量有机肥等方式做到“四统一”,即统一包装商标、统一生产资料、统一储存、统一销售,确保莱阳梨高标准、高品质生产出售,实现从单打独斗到抱团闯市场的转变。截至目前,芦儿港村依托合作社销售莱阳梨16余万箱,销售额达720余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