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8-03 09:2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鲁品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也给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加了难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科学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的基础上作出科学部署,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当前,我们要深入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体现在许多方面,包括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帮扶工作受到影响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同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国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仍然很大。还要看到,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少企业、行业经营发展都面临困难。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导致国际需求萎缩,对我国与外贸相关的行业带来压力。对此我们应深入分析,做到心中有数。有困难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正视这些困难,深入研究困难产生的原因,就能够找到攻坚克难的办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成就来自优势,信心更来自优势。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启示我们,既要承认疫情造成的困难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同时也要承认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能够增强战胜困难的力量。现在,脱贫攻坚的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更宝贵的是各级干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只要我们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就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我们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有利条件。比如,疫情防控中兴起的新型生产生活方式会创造新的需求,为一些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有利机遇。这次疫情推动风险预警、信息溯源、远程医疗、无人配送、在线消费、自助零售、线上教育、视频会议、企业在线运营等新技术、新业态发展和消费模式创新,为新兴产业发展带来机遇。只要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向前,就能克服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