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以农村三产融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9-03-04 17:4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毛晓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战略。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如何做大、做强、做优现代农业?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今年两会上呼吁,要通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经济增长,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各地落地生根。

  “我在实地调研中发现,许多地方乡村产业基础不牢固,农业‘有产品无品牌、有品牌无规模、有规模无产业’的问题存在,特别是与农业现代化相适应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不充分,仓储、加工、冷链、物流、品牌、科技等服务较为缺乏,发展质量、融合水平和综合效益有待提升。”刘永好在谈及乡村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时说,“有些地方将乡村旅游或者休闲农业简单等同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缺乏统筹规划和精心组织,一哄而上、同质化、缺乏后续动力问题突出。”

  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需要发动全社会参与,实现多维度协同推进。为此,刘永好建议成立中国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联盟,为“三农”发展赋能。“建议在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民政部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以相关大型龙头企业为主体,以大学科研机构为智力支撑,以金融保险资本为助力,联合有关支撑服务性机构成立中国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联盟,为区域乡村经济发展助力,培育打造政、产、学、研、金、媒于一体的良性生态圈。”

  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支持。刘永好建议成立引导性产业基金,促进农村产业孵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发起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政府引导性产业基金,整合有关社会资本、金融资本专门用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旅游、电子商务、大健康营养、农业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标杆项目,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地方产业融合项目健康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技术创新。“无论是传统种植养殖产业,还是正在快速发展的农产品加工业,无论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厕改造等新兴业态,还是智能农机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都需要大量先进技术突破。”刘永好建议,要加大农村产业融合技术的研发力度,打造农业科技成果孵化市场化平台。在国家层面上引导优势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大对产业融合技术的研发力度,特别是将“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向农村下沉,充分对接企业,打造开放高效的农业科技成果孵化市场化平台,推动农村“双新双创”向纵深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