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2018-05-10 10:3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孙 超——

  一是提高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能力,激发农民“想振兴”的意愿。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关键是要塑造乡村振兴主体意识,充分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要让农民在振兴乡村资源分配中处于优先位置,赋予农民更多选择振兴乡村产业的权利,提高乡村的产业发展能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这是激发乡村振兴主观能动性的基础性前提。

  二是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各类政策支持,树立农民“能振兴”的信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关键是要精准突破、释放红利,提供系统而有效的政策保障,重点在农业支持保护、农村金融创新等领域的制度改革上寻求突破,健全和完善有利于农业资源要素流动和配置的体制机制。

  三是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民“会振兴”的能力。乡村振兴离不开热爱乡土的带头人,进一步提升农民在乡村振兴实践中的素质,是推动乡村更好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创新培训机制,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主体承担培训事务,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和带头人的示范培训力度。通过教育培训和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使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在乡村振兴中学会创业、致富和发展的本领,夯实发展现代农业的人才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