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神物”
2021-04-06 15: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漯河市贾湖村远古“神物”印证九千年前文明的先声

  代言人:河南漯河市舞阳县贾湖遗址阿岗寺遗址管委会主任 武艳芳

  电 话:0395-3301669

  贾湖村位于河南省漯河市北舞渡镇西南1.5公里,全村220户、900多人,耕地面积1100多亩。这个中原腹地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因为贾湖遗址的发掘而名声大噪,国内外学者、游客争相来探秘。

  贾湖遗址,核心保护区面积5.5万平方米,是一处规模较大、保存完整、文化积淀极为丰厚的新石器时代前期聚落遗址。遗址距今9000—7500年,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如刻符龟甲、骨笛、稻作遗存等。贾湖骨笛的出土,把人类音乐史推进到八、九千年前;人工栽培稻遗存的发现,证明了黄淮流域是稻作农业的起源地之一;这里发现的契刻符号,是迄今为止人类所知的最早的文字雏形;还有随葬的龟甲,反映了贾湖先民原始的宗教信仰……其考古成果被镌刻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显要位置,被确定为20世纪全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2001年6月,国务院将其确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贾湖文化走过了中华民族历史上万年文明起步的第一段光彩之路,是“人类从愚昧迈向文明的第一道门槛”。穿行在贾湖骨笛孔洞之间的是九千年前人类的呼吸,是文明的先声,是历史与现实的火花。欢迎来神秘的贾湖村追本溯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