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歌嘹亮”聚乡愁
2019-10-10 16: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肖蕊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歌词解说:

  我的家乡在瓦恭村,爷爷跟我讲:有一条长长的河从村里淌过,马帮的铃声悠扬于金锁桥的故事里。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在绿水青山里,在秋天的稻田里,收获板栗核桃谷花鱼在丰收里。

 

 

 

  在大家的印象中,五华区是什么样的呢?它是高楼林立的繁华,灯火辉煌的璀璨;是云南省人民政府所在地,为昆明四个主城区之一。你一定想不到,它也有农村吧。我所在的社区便是位于五华区西北方向的一个山地农村社区——瓦恭社区,因为被富民县包围,被称为五华区的“飞地”,离城40公里,交通设施落后,经济发展整体水平落后于城区社区。

  时光如尘,初心如故,还记得,2016年9月23日,我在亲友的反对和老师的不解中来到了瓦恭社区。这里没有城里的车水马龙,没有高薪工资,没有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但在异国求学刚归来的我,是那么渴望青春与基层碰撞,渴望将我对祖国的满腔热爱之情融进祖国的山河。于是,900多个日夜,瓦恭成为了我的第二家乡。

 

  我还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次下村入户,那家低收入户是住在村子深处七拐八绕的山上,到他家的路并没有硬化,只能步行。去的那晚飘着小雨,走上去很滑,鞋子上全是泥。目光所及是一所歪歪斜斜、破旧不堪的老屋,一盏昏昏沉沉的吊灯和几把木凳,简陋极了!一阵寒风吹来,冷得我直哆嗦。我不敢相信还有人住在这样的地方,为了柴米油盐酱醋茶在生存线上挣扎。心里很难受,鼻子酸酸的,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我想帮助他们,也暗暗下定决心扎根农村,立志改变瓦恭社区的面貌,帮助更多的社区群众。

 

 

  这便是我的初心,我成为大学生村官那天心怀的承诺与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生村官的使命便是为社区群众谋幸福,为社区发展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当村官后悔三年,不当村官后悔一辈子。我的村官三年时间实在太短、三年工作实在太艰辛、三年生活实在太充实!我在黑夜里看到了孩子们像星星一样明亮的目光,开办了大学生村官课堂,陪伴他们无数个周假日;我在田间地头看到了农民辛勤的汗水,建立了红色电商服务站,力求拓宽他们增收致富的渠道;我在勤勤恳恳的工作中看到了村官的无限可能,大胆做了很多的尝试,比如写村歌、参加展销卖大米、设立村官超市……每件事情都不是特别的大事,但都是自己苦干勤干、实干敢干做出来的事。当所有事情汇聚起来,我发现社区因为这些在一点点变得美好。

  中国梦的实现也是一样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接力奋斗,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激扬芳华、勇担重任。无奋斗,不青春!站在时代潮头的新青年,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追梦,把一件件小事做好,脚踏实地地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练就过硬的本领,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作者: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瓦恭社区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