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明锐:解决“空心化”问题关键在“人”
2022-12-30 10: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懂国情方能明方向,知村情方能接地气。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这既是推动选调生了解社情民意、涵养基层情怀、密切群众感情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选调生提升调查研究能力、锤炼自身本领的重要抓手。

  今年乡村干部报社启动了到村任职选调生优秀国情调研报告评选活动。经过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推荐、线上投票、专家评审等几个阶段,最终评选出61篇获奖报告,其中一等奖10篇。在岁末年初之际,乡村干部报社对话采访一等奖获得者,听他们谈谈村里的新发展、调研的新进展、工作的新思路。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咸明锐在兰州市下辖的榆中县韦营乡黄家岔村担任村主任助理。这段经历,让咸明锐开始读懂甘陇乡村,一些问题时不时萦绕在他的脑海,而他最感兴趣的是农村空心化的问题。

  国情调研报告写就后,咸明锐就报告中提到的问题及建议,与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多次进行深入探讨。2022年初,村“两委”根据报告的建议,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合作社集约化发展等内容列入黄家岔村年度工作计划。

  “截至目前,所定目标基本完成。”咸明锐对调研报告成果能用到黄家岔村的发展中来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优化产业发展结构的效果最为明显。2022年初,黄家岔村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整合了村里原有的三个合作社及资源。然而,受上半年严重旱灾影响,玉米、马铃薯、小麦等粮食作物收成明显下降。村“两委”迅速做出调整,下半年紧急补栽荞麦等耐旱小杂粮2000亩,有效解决了旱灾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村民稳产增收。咸明锐说,正是因为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村集体合作社集约化发展,才快速成功应对了严重旱灾的不良影响。目前,村“两委”正在引导致富带头人利用农村地区有利条件申请和筹建蛋鸡养殖场,很快就能投入使用了。

  空心化并不是黄家岔村独特的现象,咸明锐先后走访调研了韦营乡韦家营村、李家坪村,以及邻近的马坡乡几个村,学习借鉴他们应对解决空心化问题的有益经验。

  随着对农村空心化了解得更全面和深入,咸明锐认识到,因为人口大量外流导致的农村空心化问题并不意味着乡村衰败,要正确处理“空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关键是解决好“人”的问题。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