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友荣“扶贫”两个字镌刻在心中
2020-01-02 11:0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郝文锦  肖力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谢友荣浓密、秀长的黑发如瀑布一般披于肩上,说话的声音温柔。2016年,谢友荣以笔试、面试均是第一的好成绩考入陕西省蓝田县扶贫办,成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投身到脱贫攻坚最前线。从此,在她心里就深深镌刻上了“扶贫”两个字。

  蓝田县是革命老区县,基础薄弱,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10万人,脱贫任务异常繁重。从小在山东沂南的平原长大的谢友荣,对大山深处的贫困没什么概念。当她第一次入户走访时,才发现还有这么多群众生活得如此穷困。她说:“当时我落泪了,真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穷的。当时就觉得,帮助他们走出贫困是我的使命。”

  蓝田县以山岭为主,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入户走访常常只能步行。2016年冬天的一次入户走访,身体单薄的谢友荣差点被冻成“冰块”。“还有一次进村,刚巧赶上修路,我们像走钢丝一样,从侧面仅有一脚宽、旁边就是数十米深沟的路沿上通过。后来想想,还真是可怕,也不知道当时怎么走过去的。”谢友荣说。

  初到扶贫办时,科室只有2个人,工作异常繁忙,谢友荣主动承担起文稿写作工作,从此没有了节假日,通宵处理文件是常事,甚至生病了也不能放下工作。县上刚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时,她一人承担起办公室所有业务,每天都走2万多步,一个月瘦了10斤。谢友荣的爱人知道后,心疼地不得了,但谢友荣却笑着说:“瘦了不是更好看了吗?”

  在省上挂职期间,她负责指导全省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千阳县“项目超市”和镇安县“户分三类”作为全国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较好的理论、文字功底和基层工作实践,让她在综合文稿写作、各类材料撰写方面有着独到见解。

  蓝田县扶贫办给每一位干部都确定一个贫困户作为扶贫对象,谢友荣的扶贫对象在大山深处的岱峪村,来回路上得跑4个多小时。该贫困户是一个离异家庭,家里有3个孩子,分别上小学、初中和高中,孩子们学习成绩很好,奶奶瘫痪在床,只能靠父亲挣钱养家。

  从此,谢友荣的心里多了一份牵挂。尽管单位里的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但只要有时间,她就跑去看孩子们,每次去都给孩子们带一些学习和生活用品,听听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时间久了,3个孩子把她当亲人般信任。

  谢友荣不仅要做孩子们的“知心姐姐”,还得做好“妈妈”的角色,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实现梦想。两年多来,她帮助这3个孩子申请了教育资助,给他们家申请“美居”房屋,还申请了2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帮助孩子们的父亲发展白皮松种植和中蜂养殖。2018年夏天,3个孩子中的姐姐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妹妹考入县城重点高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