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变化大 仁村话幸福
2021-05-25 09: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徐本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支柱产业种柑橘,一年四季有花果……”湖北秭归县屈原镇西陵峡村仁村村落的老百姓,常常这样描绘这里的生动图景。

  从2012年开始,秭归县推进“幸福村落”建设,将行政村分为若干村落,因地制宜,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西陵峡村因处于长江西陵峡的中段而得名,而仁村村落则是与长江最为靠近的一个村落,这里花果飘香、景色秀美、民风淳朴。漫步其间,如在画中。

  我多次走进仁村村落,和这里的村民聊天。他们常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得益于这些年持之以恒种植脐橙、白花桃、葡萄等“金果果”。由于从这些“金果果”身上尝到了甜头,村民们在种植、管理上也更加注重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村民高建强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和妻子通过发展脐橙、白花桃种植实现了脱贫。“原来的脐橙品质不好,卖不出好价钱。后来改种了‘伦晚’脐橙,每亩能多卖几千块。”这几年,高建强还根据山势高低种植桃子,拉长了桃子的销售期,提高了收入。高建强掰着手指头对我说,今年至少可以挣10万元。

  近年来,仁村村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为了实现抱团发展,仁村村落相继成立了电商协会、白花桃合作社、葡萄互助组。现在,仁村村落的产业越来越红火。

  今年52岁的郑胜英是仁村村落电商协会会长。现在,郑胜英通过微信朋友圈,把这里生产的脐橙销往全国各地。郑胜英告诉我,她原来不会用手机上网。2016年春天,20多名游客来这里观光,觉得郑胜英家的脐橙很好吃,旅途结束后还有不少人想远程购买。从那时起,郑胜英开始接触电商。现在,在仁村村落,电商销售、观光采摘、发展庭院经济成为更多农户的选择。

  除了发展产业,仁村村落还制定了村落公约,成立了峡江老年俱乐部、广场舞团队、志愿服务队,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

  (作者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