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加大返乡青年创业扶持力度 青春花开绽乡村
2021-05-17 10:09: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王露婷 王淑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见’家的玫瑰不像别人家的花那样单薄,你看它层次感很强,老漂亮的!去年我在抖音上刷到他家,特地从上海赶过来买花,现在是他家的老粉了。”一位上海来的顾客边挑选着花卉,边向旁人热情推荐,“售后也非常有耐心,怎么养护,怎么施肥,他都会一样样告诉你。”

  这位顾客口中的“初见”,是一方名叫“初见玫瑰园”的花圃,坐落于浙江省龙游县小南海镇周红坂村。花圃是由几个大学生返乡创立的,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7岁。花圃现有钢架大棚种植基地30余亩,国内外优秀玫瑰200余种,年产量80余万枝、盆栽2万余盆,带动周边村民就业20余人。

  花圃负责人刘刚是龙游人,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当被问起“工科男”为啥回乡当起“种花匠”,他笑笑说:“我从小就喜欢养花弄草,我的梦想就是在龙游打造一个‘梦幻花园’。”据刘刚介绍,龙游自然条件优越,交通便利,创业环境也好,刚创业那会儿他们就摘得了龙游县创业创新大赛大学生组的桂冠。两三年下来,花圃规模翻了一番,产销量逐年增长,刘刚团队采用抖音直播等网络销售结合本地采摘的营销模式,提高了花圃的知名度,打响了“初见”品牌。近日,花圃传来好消息,龙游县人社局为他们送上了一块金灿灿的奖牌“龙游县农民返乡创业基地”。

  眼下,在龙游,像“初见玫瑰园”这样的农民返乡创业基地共有9个。活跃在田间地头的青年创业者与日俱增并茁壮成长,在湖镇镇文林村,80后的李义养殖锦鲤走上致富路;在龙洲街道山底村,85后的胡瀞文让“龙游飞鸡”插上了“翅膀”飞出龙游,为四川叙永带来扶贫好项目,累计带动当地3000多人脱贫;在模环乡棱角张村,90后的王阳当起了“羊倌”,打造湖羊养殖的精细化管理,实现从一名兽药推销员到养殖大户的华丽蜕变……

  据了解,为了激发返乡青年的创业热情,龙游县专门出台《就业补助资金申领办法》,快速兑现各项扶持政策,其中,对县级返乡农民创业基地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建园补贴;对返乡创业者给予包括一次性创业补助5000元、创业场地租金补贴以及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支持。

  “创业者可以享受不超过50万元的创业贷款贴息。”龙游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重点人群给予全贴,重点人群主要包括退役士兵、残疾人、在校大学生、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等,其他人群也可以享受贴息50%。“除此之外,我们积极实施返乡创业培训行动,不仅开设了中西式面点、茶艺、育婴等传统课程,还开设了网络营销、健康照护、民宿管家等新职业培训。今年以来,网络营销开班四期,培育本土‘直播网红’210余名,为宣传推介好龙游和龙游农产品助阵出力。”

  农业前景广阔,农村大有可为。龙游县组织、人社部门勇立乡村振兴“潮头”,加大对返乡青年创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他们实现青春梦想。同时,他们也为农村注入了“新鲜血液”,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