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自身抓手 激发内生动能
2021-05-14 09: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云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村子去年刚通过脱贫验收,群众致富动力不足,致富根基还不太牢固。经过深入思考,村里决定党史学习教育先做好两件事:建设党史教育馆和发展现代农业。

  建设党史教育馆,旨在让党员群众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力量,将爱党、爱国情感,融入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奋斗行动中。村党史教育馆,我们进行了精心设计,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线,多方收集资料,通过展板、图画、多媒体等形式,生动展现党的发展历程。展板以普通话+民族语言,同时嵌入了本地元素,通俗易懂,接地气,方便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学习。作为第一书记,我每周都到党史教育馆里向党员和群众讲党史,还在村里培养了两名草根宣讲员。现在,学习党史已经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党员群众说,正是在党的英明领导下才摆脱了贫困,接下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要通过自身努力,让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学党史,落脚点是要办实事、解难题。眼下正逢果树春剪关键时期,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走进村民的西梅果园,抢抓春末夏初黄金期,帮村民修枝剪叶、压枝施肥。在劳动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很多种西梅的人家,由于缺乏种植经验,导致西梅挂果率低,果实品相不佳,西梅一直卖不上好价钱。要让西梅真正成为提高村民收入的抓手,必须在种植技术、规模和销售门路上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我利用自己的“人脉”,请来了林果技术员,让他们现场“开方把脉”。村民艾孜买提·买买提逢人就说,今年种西梅有信心了,技术有人教,销路也提前沟通好了,他家25棵西梅树预计能多赚1万多元呢!

  正如西梅种植一样,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注重把群众关切的一件件小事办好,让群众收获获得感、幸福感。脱贫攻坚以来,村里新建了8座温室大棚,我们组织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到先进地区学技术,同时聘请了山东寿光的蔬菜专家做指导员,手把手地教村民种植。种子、肥料、地膜等生产物资由工作队负责筹措,大大降低了群众的生产成本。目前,首季葫芦瓜、西红柿、辣椒已上市销售,收益超过4万元,种植效益更高的黑珍珠西瓜,也即将上市。通过推进农业转型发展,增添了村民的致富动能,由起初的不敢干到现在的抢着干。(新疆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 王云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