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洪星乡红光村党支部书记金玉琴:大山里带领乡亲脱贫
2021-05-17 09:5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游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贵州福泉到安徽黄山,金玉琴花了一年时间,学会了黟县方言。28年前,这个布依族姑娘远嫁到黟县洪星乡红光村。从外来媳妇到村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村子脱了贫,乡亲们也闯出了大山。

  走进红光村,茫茫竹海,滚滚茶山,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而过去的村子,河面搭个小木板,水一淹村民组间就断了路;山多林又密,上山采茶挖笋,得花一个多小时……

  村民的难处,金玉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1年刚上任,她就下定决心:修路建桥!四处奔走,筹措资金,亲自上手,设计改道。终于,2014年,村里修好了两条路、一座桥。“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上山只要十几分钟,进城采买也方便了不少。”村民汤建生笑着说。

  要想钱袋鼓,还得产业旺。望着广袤的林场,金玉琴在特色产业上动起了脑筋,“种黄精、栽香榧、开茶园,党支部带头,领着老百姓一起干!”通过走“党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的路子,村子在2016年脱贫,去年村集体经济达到了近21万元。

  当上党代表后的金玉琴,还在村里设立了党代表工作室,每月10日定期接访村民。“老百姓遇着矛盾纠纷,都习惯来找我解决。”如今,工作室已解决村民各类生产生活问题240多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