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市上段村:红色文化浓郁 幸福生活甜美
2019-11-28 15:1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贾黎明 张泽斌 本报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鲜艳的红旗迎风招展,呼啸的高铁飞驰而过……在河南省孟州市河阳街道上段村幸福广场,有这样一幅墙体彩绘,壮美、大气、向上。该村的1727名党员干部群众正如这画卷上描绘的一样,意气风发奔向幸福新时代。“这是我们共同追寻的中国梦!”几位在广场上纳凉的村民发自内心地赞叹。

  与墙体彩绘相呼应的,是一幅由上段村乡亲们笑脸组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在他们当中,有14位共和国同龄人,有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有孝老爱亲模范,有耄耋之年的老寿星,有活泼可爱的孩子……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是村民们享受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这两幅作品是我们村红色主题教育的典型代表,类似的还有很多处。”上段村党总支书记郝庆发说,“从今年5月开始,我们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修建了780米长的‘党建一条街’,随处可见红色主题教育的印记。”

  上段村墙体彩绘总策划侯文清说,接到这次红色主题教育任务后,煞费苦心,为的就是能在原来创作的“山水云间”“风吹麦浪”“岭乡秋色”“新孟州十景”等系列墙体彩绘的基础上,来一个大突破。“画得好,和真的一样!”村民们及过往群众的赞赏证实,侯文清的努力没有白费。比比皆是的红色主题教育墙体彩绘,无时无刻不在鞭策着人们,奋力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上段村是革命老区村,战争年代曾涌现出多位战斗英雄。上段村村民吴生平、吴生春兄弟俩,并排有一处面积七分大的老院子,原已年久失修、残破不堪。听说村里要做红色主题教育,他们无偿把老院子、老房子贡献出来,村里经过修缮,把这里改造成了“红色上段纪念馆”。

  走进院子,浓重的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上房,是“支前拥军陈列馆”;街房,是“革命生活馆”;厢房,是“红色放映厅”和“老区老乡居住处”。每间屋子里都陈列着革命年代的老物件儿,唤醒人们的历史回忆。院子东边,铺着一块草坪,上面坐卧着曲曲弯弯的缩小版长征路线图,人们通过情景再现,近距离感知“遵义会议”“四渡赤水”“懋功会师”的神勇。“爬雪山”“过草地”“抢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脍炙人口的英雄往事,也立体地呈现在人们眼前,可望可及。如今,“红色上段纪念馆”已被孟州市关工委列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孩子们可以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洗礼。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是上段村由乱到治、从落后变先进的有力佐证。

  上段村村民多以建筑业起家,上点儿年纪的村民,大都有一手垒墙盖房的技艺,所以一直以来,各家各户日子都过得比较殷实。但由于组织力量薄弱、人心涣散不齐,前些年,村里环境脏、乱、差,上访的、闹事的层出不穷,风气非常不好。“那时候,我们村连植个树这种最基本、最简单的事都安排不下去,更别提布置其他重要工作了,党的基层建设基本上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说起以前的窘境,村委会主任吴国强一脸尴尬。

  新一届上段村“两委”班子成立后,大刀阔斧革除落后、封闭、低俗思想陋习,同时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改变村容村貌。经过不懈努力,几年下来,村里道路全部硬化,天然气、自来水、公交、网络等应有尽有,绿化、亮化、美化全覆盖。在近期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率先全面完成旱厕改造工作。今年5月,又对村东头一处6亩多的废弃场地进行全面修缮,把它变成了集党员干部教育、群众休闲健身、孩子学习书画为一体的党建文化公园。往日的废弃场地草木葱茏、曲径通幽,令人赏心悦目。看到村里风清气正、环境一天比一天美,不少原先在城区居住的村民,重新搬回村里生活。

  “一个村好比一个家,要把家管好,村干部必须时刻精诚团结、和睦一心。”在郝庆发和吴国强两人看来,上段村能有今日的和谐景象,归功于村“两委”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们说,能带领大家共同走上幸福路,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