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仙居:清查“一户多宅”蓄积发展动能
2019-11-21 09:4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玮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家小心头上,往这边来,注意一点!”连日来,浙江省仙居县横溪镇大林村村内到处热火朝天,村“两委”干部忙活在“一户多宅”拆除现场,有的帮村民腾空清理房屋,有的在周边维护秩序,监督保障现场拆除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大林村共拆除旧房212户410间,总占地面积15080平方米,建筑面积31160平方米,拆除行动节约了4500平方米用地面积,可复垦土地约4500平方米。

  “一户多宅”及历史遗留非法住宅清理整治是仙居县推进“大花园”建设的关键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县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通过领导挂帅、科学定策、定期会商、试点先行等举措破解农村违建难题,打造整治“一户多宅”“仙居样板”。

  由于复杂的历史成因和现实因素,仙居农村“一户多宅”涉及的群体数量大、触及的利害关系复杂,要想稳步推进这项工作,必须通过政策制度加以约束引导。8月,该县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的“一户多宅”及历史遗留非法住宅综合整治领导小组,通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领着干,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加油干,带动全县上下掀起破难攻坚热潮。

  在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查研究基础上,围绕全县“一户多宅”错综复杂的实际情况,该县制定出台了《仙居县历史遗留非法住宅处置意见(试行)》《仙居县农村村民“一户多宅”分类处置指导意见》《仙居县下山移民搬迁安置和宅基地退出补偿实施意见》《仙居县“一户多宅”及历史遗留非法住宅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四项政策,为下一步全面推进专项整治提供了有力支持。

  横溪镇大林村是全县38个试点村之一,在县乡部署工作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成立村级领导小组入户开展宣传动员,以跑断腿、说破嘴的“笨办法”确保从思想上做好工作,从源头上做活工作。对全村范围内的危旧房、非法“一户多宅”进行拆除,并建立农村村民“一户多宅”宅基地退出机制,鼓励和引导村民自愿退出多余宅基地,根据“宜农则农、宜绿则绿、宜建则建”的原则积极推进拆后土地利用。“以‘讲’为先创氛围、以‘拆’为主腾空间、以‘退’为进活资源、以‘用’为本促发展。”目前,田市镇水口山自然村已全部完成房屋拆除工作,占地面积1万余平方米;下各镇南山村拆除后盘活建设用地30余亩,一次性给村集体经济带来1000多万元收入……当前,仙居县试点村的“一户多宅”整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并于11月份在全县铺开。截至10月底,全县已确认应拆除1225宗,已完成拆除548户,拆除率达44.7%。

  “一户多宅”及历史遗留非法住宅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娄丹舟表示,下一步,仙居县将持续用好“四字”联动工作法,精准发力清理“一户多宅”,为仙居乡村振兴蓄积更多发展动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