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土地托管盘活一盘棋
2019-09-02 15:50:0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吴莎莎 白凌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入夏的靖边县,骄阳似火。“籽上覆土覆得少一些,在膜上留两个洞洞……”6月3日,在靖边县五里湾便民服务中心四咀村白家湾村小组新建的300亩梯田里,四咀村第一书记刘喜平熟练地指导着村民种植黑膜马铃薯。

  过去的四咀村,土地贫瘠、资源匮乏,百姓生活困难。如今,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上成立土地托管合作社,盘活土地资源,将群众的零散土地整合起来,新建了平整的梯田,种植马铃薯、小米,大型农机具有了用武之地,山沟沟里的小米也做成了大产业,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梯田用上大型农机

  从五里湾便民服务中心出发,驾车途经曲折蜿蜒的山路七八公里,再徒步两公里,就到达了四咀村新开垦的梯田。

  “这里的土是虚土,黄土灌到鞋子里再正常不过了。这是我今天第二次下地,早上六点多的时候就来过地里一次,要指导他们科学种植。”刘喜平告诉记者。刘喜平是靖边县农机服务中心副主任,2018年3月来到四咀村担任第一书记,他种植马铃薯的经验十分丰富。

  过去靠传统方式种植马铃薯,费工费时效率低,如今,平坦的梯田上,大型农机具直接开进地里,省时省力。“这台农机具集马铃薯播种、施肥、覆膜、打药于一体,300亩试验田,四五个人几天的时间就种好了。”刘喜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亩马铃薯的理论产量是2250公斤左右,每公斤批发价可以卖到1.6元至2.4元,而玉米的亩产量大概是500公斤左右,每公斤价格是1.6元,种植马铃薯的收入大约是种植玉米的4.5倍。”

  撂荒地变良田

  四咀村是全县72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地处白于山区丘陵腹地。村里沟壑纵横、道路崎岖、土地贫瘠、资源匮乏,可谓“望山跑死马,望村跑断腿”。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南部山区产业脱贫新模式,通过成立土地托管合作社,组建农机服务队,注重创新和科技引领,对全村1000余亩宽幅梯田进行了托管作业。

  今年,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方考察,实施300亩黑膜膜侧马铃薯种植,这是从调整南部山区种植结构出发,开辟干旱半干旱地区马铃薯种植的一次全新尝试。得知村里要流转土地种植马铃薯,四咀村白家湾村小组的村民周凤香坐不住了,她将家里的五六亩撂荒地流转给村集体经营。撂荒地被平整为一望无垠的梯田。每亩地除了可以收入400元的分红外,种植马铃薯期间她在地里务工一天也可以收入150元。

  小米做成大产业

  “以前我家零散地块多,不便管理和耕种,加上种下的谷子也没有销路,一家人也就种个一亩半亩够吃就行了。”村民韦光东2017年因意外致腿部受了重伤,无论种地还是家务都落在妻子一个人的肩上。土地托管后,他把家中位置、自然条件不同的16块地整合后种植有机小米,去年种的11亩地虽然让冰雹打了,但仍收入了1.1万元。

  刘喜平和工作队经过努力,把有机小米成功申报为“阜美靖边”特色农产品,从而也让“阜美靖边”这个极具地域特色的“农”字招牌有了实体支撑。土地托管不仅有效地消除了土地撂荒现象,还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

  去年,五里湾便民服务中心1000亩谷子喜获丰收,亩产量700斤以上,亩产值达到1900元。这对靠天吃饭的山区群众来说,如此高的收入他们想都没有想过。由于品质好,到去年年底,谷子和小米已经销售一空,种植户的收入大幅增加。昔日山沟沟里的小米如今已经做成了大产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