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果里藏着减贫奇迹
2019-09-02 15:26:0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侯冲 张明海 向朝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现场考察走进苍溪,参会代表点赞——

  ●一颗小小的猕猴桃,能加工出猕猴桃饮料、果酒、酵素甚至洗衣液等众多产品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首席科学家邓兴旺的另一个身份是青龙猕猴桃产业技术服务中心的专家

  ●村民可以通过手机在田间地头与远在北京的农业专家现场视频连线反馈问题,并被归纳到专门管理平台提供借鉴

  9月1日一早,秦巴山区深处的广元市苍溪县热闹起来,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的现场考察在这里进行。来自河北、陕西、贵州等全国22个脱贫任务重的省区市参会代表们,现场考察了苍溪县扶贫产品加工营销中心、天新红心猕猴桃扶贫产业园、青龙猕猴桃产业技术服务中心等3个点位。

  猕猴桃,又称“奇异果”,是苍溪县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参会代表们均是来自农业、扶贫等领域的政府官员,边走、边看、边讨论,一颗小小的果子,让他们竖起大拇指,“没想到奇异果里藏着减贫奇迹。”

 

  园区引领:“三园联动”模式带动增收

  车队行进在盘山路上,路两侧的天新红心猕猴桃扶贫产业园引起了代表们的注意。车载广播介绍,该产业园覆盖2个乡镇9个村,总面积达10570亩,涉及贫困户545户1907人,2018年园内贫困户人均实现可支配收入10800元。

  产业园采用“三园联动”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所谓“三园联动”,指的是建成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而后,产业园通过产业统筹、品牌统创、农资统供、产品统销、技术统服,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建设“一村一品”示范园,再带动259户贫困户建设增收脱贫自强园(自强农场)。

  在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昌鹏看来,“三园联动”模式具有“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工业化、现代化”的特点。“我从贵州来,最明白在山区建成这么大规模的农业产业园区,有多不容易。”

  作为“三园联动”的末梢,自强农场如何发挥作用?这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发指导司司长左常升最关心的。苍溪县歧坪镇樊家山村村民樊明玉的故事给了他答案。樊明玉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营着自家的自强农场。这几年,得益于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自强农场之间实行农资统供、品牌统创、产品统销等,去年樊明玉家人均收入2.5万元。

  左常升认为,帮助贫困老乡创建自强农场有诸多可取之处。“首先是将小农户带上了产业发展快车道,更主要的是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杜绝了‘等靠要’思想。”

  科技支撑:手机成为重要生产工具

  一边是美国国家科学院,一边是大山深处的小村庄,两者如何能联系到一起?这是不少参会代表在苍溪县岳东镇老树村村委会见到邓兴旺时的第一感受。

  邓兴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首席科学家,另一个身份是青龙猕猴桃产业技术服务中心专家。目前,邓兴旺负责率领专家团队开展红心猕猴桃抗溃疡病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攻关等工作,已成功建成抗溃疡病设施栽培试验基地1500亩。

  “遭了病、治不好,农业产业就发展不起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刚说,苍溪为发展猕猴桃产业,专门请世界一流的农业专家“保驾护航”,对产业发展推动作用非常大。

  有专家“把脉”,更有科技“问诊”。在青龙猕猴桃产业技术服务中心,参会代表们看到,数字化管理平台一块大屏幕上,不仅显示产业园内土壤、空气湿度、土壤PH值等关键数据,还能随时调取作物的今年长势。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快速判断出哪些地块长势差,从而进行精准施肥、打药等。

  更重要的是,借助这个平台,村民可以通过手机在田间地头与远在北京的农业专家现场视频连线。所反馈的问题会被归纳到管理平台的手机客户端上,随时供其他村民参考借鉴。

  “小小的手机,成了农民生产的工具。”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乔建军说,没想到在山沟沟里,也能看到高科技、信息化的管理手段运用在农业上。“要学习四川的先进做法,回去探索如何用科技为农业生产、产业扶贫赋能。”

  精深加工:紧盯市场争取社会资本

  一路走,一路看,杨昌鹏最感兴趣的是农产品精深加工。苍溪县扶贫产品加工营销中心是他看得最仔细的一个点位,猕猴桃饮料、猕猴桃果酒、猕猴桃酵素、猕猴桃洗衣液……一颗小小的猕猴桃,竟能加工出这么多产品,让他直呼“没想到”!

  据了解,该中心引进四川华朴、成都兴食尚等重点龙头企业,大力推动红心猕猴桃、雪梨等农产品加工,开发果汁、果酒、酵素等精深加工产品36种,带动农户开展农产品销售和务工就业增收。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则另有见解,他认为,较之工业品,农产品的附加值不会很高,所以农产品应该宜加工加工、宜鲜食鲜食,“你看智利车厘子,漂洋过海到中国后,依然能卖好价钱,所以关键是品牌。”

  说到品牌,营销中心随处可见的“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让不少参会嘉宾印象深刻。得知“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系四川在全国首创,海南省扶贫办主任孟励竖起了大拇指。“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一直是个难题。”他认为,给扶贫产品统一张贴公益商标,再运用政策帮助扶贫产品进商超、进机关、进社区等,为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拓宽了销路,有力助推了消费扶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