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村建起百亩果园
2019-05-23 10:2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熊翔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6年11月,受原湖北省林业厅委派,森林公安局政治处处长方靖来到湖北恩施州鹤峰县中营镇白鹿村,担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履行省林业厅对口帮扶白鹿村的职责。

  从省会城市到莽莽深山,从穿皮鞋到穿胶靴,从处长到“村官”,800多个日日夜夜,方靖带领队员向最难处攻坚,往最痛处发力,拿出硬办法“拔穷根”。

  白鹿村是武陵山深处的贫困村,终年云雾缭绕,湿度极大,是猕猴桃生长的好地方。2015年底,派出单位投入资金为该村村集体建设100亩猕猴桃基地,同时扶持群众种植160亩猕猴桃。

  由于白鹿村平地稀缺,四周高山环绕,坡势陡峭,少有的平地上大都已经种植茶叶,村集体的猕猴桃基地只能选在坡度陡峭、土地贫瘠、石头多的黄仕岭和生田堡,再加上管理经验不足、种植技术欠缺等多方面原因,村集体的猕猴桃长势较差,许多贫困户更是大失所望,打起了退堂鼓。

  方靖看着基地里长势稀稀拉拉的猕猴桃树,提出基地改造的想法。“说起容易做起难”,从邀请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专家和鹤峰林业局技术人员集中会诊、研究基地改造方案,到争取省林业厅的资金支持,他来来回回奔走在武汉和鹤峰之间。为提高基地土壤肥力,他组织工作队购买了60多车松土和肥料,带领工作队员和村民,用背篓背着几十斤重的土壤和肥料,一步一脚印地往基地里运。山势陡峭,方靖和队员们肩膀勒出深深血痕,凭着愚公移山的毅力,扶贫工作队和村民仅用一个多月时间,硬是在石头缝里填出100多亩的梯田。如今,猕猴桃种植到了第三个年头,进入初产期,基地的猕猴桃枝繁叶茂,长势喜人,浓密的枝叶中,钻出了饱满的花骨朵。村民深情地说:“这果园建得可真不容易,是方队长他们一篓篓背出来的啊!”

  为了鼓励贫困户动起来,方靖和工作队提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发展机制,采取省林业局提供产业扶持资金75%、村民自筹25%的模式,避免扶贫资金浪费和低效率运行,用帮扶资金的杠杆撬动村民的内生动力。截至去年底,白鹿村签订共同出资协议160多份,涉及52户,村民交纳自筹资金10.5万元。

  “我不是省城来的干部,我是白鹿村村民。”这是方靖对自己的定位,也是他对村民的承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