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脱贫攻坚成果 安徽长乐村巧打扫黑除恶“组合拳”
2019-05-21 15: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安徽芜湖市委政法委驻长乐村扶贫工作队 李擎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民代表翻阅手中的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宣传册

  长乐村位于南陵县籍山镇东部,曾是国家级贫困村。在振兴之路上,该村以“强党建”为抓手,短短几年,全村41户106人贫困人口均已脱贫,人均年收入达6000元以上,远超国家贫困线;普通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5000元,在当地迈入中等收入行列。

  在努力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仗的同时,该村超前意识到:村子富了、老百姓兜里有钱了,人身财产安全如何维护?不法分子前来“光顾”咋办?……针对这些可能,该村借全国上下“扫黑除恶”的强劲东风,在宣传思路上接地气、在线索摸排上下抓手、在治理方法上出实招、在“巧”字上做文章,在扶贫一线筑起平安“防火墙”,坚决保卫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

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成员在村内醒目位置张贴扫黑除恶宣传品

 

  巧借“群众话语”宣传政策

  为提高政策知晓率,长乐村多管齐下,通过入户发放 “一封信”、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展板、录制专题广播等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地毯式宣传。

  坚持走群众路线、讲“群众话语”,将扫黑除恶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中对老百姓来说晦涩难懂的部分,巧妙地用当地方言替换成通俗易懂的话语,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短短数月,村民就知晓了:要拿地痞、流氓、恶霸、狠人这些“坏东西”开刀,(专项斗争)连着搞三年;受威胁不要怕,政府给你做主,有一个“逮”一个;有黑恶的人和事,要及时跟包片干部讲,也可以直接到村部反映……

  巧织“天罗地网”摸排线索

  为发挥好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的抓手作用,长乐村将综治“三支队伍”充分动员起来——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凝心聚力,组成扫黑除恶的核心战斗队伍;村里退休老村干、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德高望重老人等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的“五老”人士,组成扫黑除恶的辅助战斗队伍;村公益性岗位贫困户“农村四员”、平安志愿者和治安积极分子,共同组成扫黑除恶的志愿者队伍。

  三支队伍梯次搭配、有效配合,以村部为原点,通过登门走访和“路边谈话”等形式,将信息触角延伸到全村27个自然村、51个村民组,广泛发动村民搜集涉黑涉恶信息线索,形成强大的全民信息基阵。截止今年4月,共搜集村内外涉黑涉恶各类信息线索近百条,上报有价值信息线索1条,以扎实的工作态度和实绩受到上级点名表扬。

  巧施“组合重拳”守护平安

  为确保扫黑除恶系列工作落到实处,该村党委和扶贫工作队采取周碰头、月汇总、季度通报的方式,对各包片区政策宣传和信息搜集工作进行督促指导,表扬先进片区、鞭策落后片区。

  此外,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宣讲会,组织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集体观看扫黑除恶专题宣传片,增强了村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直观感性认识。

  为认真配合上级、切实形成合力,该村主动与上级对口部门联系对接,建立了从快从重惩治黑、恶、乱现象的“绿色通道”。4月初,该村积极配合属地公安机关、综治、扫黑等部门,对经该村上报的涉黑涉恶嫌疑人熊某某依法进行传唤,在全村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不少村民感叹:“村里出了名的狠人走公安回来后,耷拉脑袋不敢吱声,扫黑除恶果然不搞虚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