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孙村镇党委书记给大家讲团结去私心
2019-04-16 14:55:00  来源:多彩孙村微信公众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3月5日,在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春季党训班上,镇党委书记刘斌所作的课件:《讲团结去私心有团结治公事》,在全镇引起广泛好评。这是刘书记多年对基层工作的观察思考和感悟,也是对基层工作规律的用心探索和独特认识。现予以发布,以飨读者。

  (资料图片:刘书记深入社区,走访慰问老干部)

 讲团结去私心

 有团结治公事

  孙村镇党委书记:刘斌

  同志们:

  2018年,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镇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新的一年,继续建设好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基层领导班子建设,至关重要。今天召开全镇干部大会,我想就加强村、居班子建设,维护班子团结,谋团结促干事,村、居干部要练就“团结”真本领,谈三点意见。

  一、班长带头抓团结

  习近平同志早在2007年就提出打好“团结牌”,他指出:“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实践也证明,有了团结,风正气顺;丧失团结,一盘散沙。

  我们每个村居班子5-6人,人数虽然不多,但因经历、性格、气质、思维等个体差异,要求一点矛盾没有是不现实的。在具体工作推进中,还存在许多现实矛盾与问题的调节和磨合。村书记是班长,应该发挥团结表率作用。

  1.要讲大局

  村里各种现象和矛盾,以及工作任务需要及时处置,而决策往往会出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情况,这就要求书记在决策中要有大局意识,发挥整合信息、正确集中的总揽作用,但不能因为自己是班长,有夜郎自大思想,搞个人说了算。应该时刻想到组织上把自己放在这个岗位是干什么?遇事与大家一起讨论,充分吸纳大家智慧,权衡得失利弊,在民主的基础上进行集中,作出科学决策。

  2.要有大度

  在村里当一把手(班长)要有宽容的气度,好话、孬话、刺耳话,都能听进去。不但要团结与自己意见一致的人,也要善于团结那些与自己意见不一致的人。遇到分歧多沟通,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实在解决不好,可以请求上级帮助。毛主席曾经说过“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对于无伤事业工作的小事,我们不必斤斤计较,使大家在宽容、和谐的环境中心情舒畅地开展工作。

  3.要多用情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情感是人格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带着感情工作,就有亲和力。当好班长就要以诚待人,以真情维系班子团结,严格管理是必要的。但班子成员中有不顺心的事,主动问问情况;发现有过错,及早提个醒;成员之间有了不愉快的事,要注意协调、注意沟通。当然,讲感情绝不是讲私情,不是当老好人,决不能超脱原则之外,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

  二、干部支持促团结

  红花还要绿叶配。团结,需要班子中每一个人都讲配合、讲协调。只有这个基础扎实了,才能风正气顺。

  1.要相互信任

  过去,少数村出现班子“窝里斗”,几个人你不放心我,我不放心你,互相猜疑。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信任,谋事不谋人。有疑惑、有不解,就敞开心扉,谈看法,说见解;有经验、有优点,就取长避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有想法、有看法,就当面交心,面对面说,不背靠背议。要多换位思考,少无端猜疑,绝对不能把个人思想掺杂其中。

  2.要加强合作

  一个班子要做好工作,必须有分工与合作。只讲分工不要合作,就会削弱团结,片面强调合作没有分工,就会缺乏工作效率。班子成员在职能上分,在思想上合;在工作上分,在目标上合;互相搭台,互相补台,有什么不妥相互提醒,而不能冷嘲热讽,冷眼旁观。

  3.要当好配角

  人要有配角意识。村书记就一人,我们其他干部要有“绿叶”的精神,这样搞团结才有保证。村书记考虑不到的,适时提醒,及时补充,切忌背后说三道四,贬低正职,抬高自己;对在工作中受到委屈或不被书记理解,或者意见有分歧时,切忌闹无原则纠纷,撂挑子不干了。 每名干部要有集体荣誉感,凡集体决定的事,不论自己持何种意见,都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决不能在思想上梗阻,在行动上反对。

  三、健全制度保团结

  搞好班子团结,一条重要途径,就是以制度管人理事,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1.坚持民主集中制

  一些村班子不团结,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带共性的一条就是没有很好地执行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是民主集中制的精髓,凡涉及村里重要工作安排、老百姓民生救济等重大问题,都要集体讨论,走“四议两公开”程序。充分发扬民主是正确集中的基础。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多做沟通工作,会上坦诚相见,定下来的事情坚决不打折扣抓好落实,努力形成顺心、顺气、顺事的局面。

  2.健全公开公示制

  一个领导班子,同志之间既要相互信任,又要相互监督,没有任何监督就会放松思想防线。必须自觉坚持村务公开和公示制度,畅通各种民主监督渠道,把监督的过程变成一个增进团结、提高效率、推进发展的过程。今年,我们也将进一步改进村干部考核办法,将班子团结纳入年终考核的一项指标,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对于不团结问题严重的班子和搞歪风邪气的干部,将果断采取组织措施,绝不姑息迁就,真正达到教育本人、启发大家、增进团结的目的。

  讲团结去私心,有团结治公事。习近平同志教导干部,“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希望大家真正领悟总书记的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握紧拳头,做好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