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饶市探索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
2019-04-04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邹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省上饶市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探索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目前全市共有60名村书记异地任职。

  上饶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工委书记程德冰介绍,跨村任职是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的补充手段,有利于解决一些村客观存在的“人难选、村难带、民难富”的问题。在全面分析村情、把脉问诊、找准症结的基础上,按照“缺什么人补什么人、要什么人配什么人”的原则,从本乡镇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的村干部、农村致富能手、经商办企业人员中,遴选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党员作为跨村任职人选,将合适的人安排到合适的村。

  为确保跨村任职效果,上饶市跨村任职坚持因村制宜,因人而异。针对一些村“头雁”难选的实际,由乡镇党委通过组织选派、公开选拔等方式,从一个村挑选优秀党员干部到另一个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这种类型占整个跨村任职的87%。针对一些村集体经济长期发展不起来的实际,注重从致富能人和创办企业的人员中,选派致富能人到村任职。针对相邻村发展不平衡问题,采取”跨村兼任“的方式,由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构建设村级党建设联合体抱团发展。

  为了给跨村任职的村书记们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上饶市各级组织部门落实系列激励政策和关爱措施。横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志强介绍,该县定期召开协调会,帮助他们解决工作难题,并每年给予5万元作为村党组织活动经费。鄱阳县委组织部则联手交通、发改、农业、扶贫等部门,优先给予跨村任职村项目支持,对村级办公场所优先安排资金维修改造,确保跨村任职党组织书记留得住、干得好。

  “变山变水先变人,变人先变带头人。”跨村任职的村书记到任后,普遍具有较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着力找准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民生实事的突破口,推动村级各项工作产生蝶变效应。从横峰县姚家乡百家村派往后占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王华,短短8个月时间,就让一个后进村变成了全乡闻名的先进村;余中林由鄱阳县四十里街镇董林村调任共和村书记后,筹资建村部、硬化道路,使村庄面貌迅速改变,如今全村三个村民小组全部通了硬化道路,去年村集体收入达5.1万元。从横峰县岑阳镇岑港村调任到朝堂村任书记的毛训波,在村里推行荷花鲤鱼养殖、扩种200亩马家柚,为村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鄱阳县田畈街镇从滩口村派往玉田村的村书记吴田友,不到半年时间就发展了5个特色产业基地,成立了3个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5000元……

  程德冰认为,村书记跨村任职,是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硬支部的有益探索,在乡镇范围内树立了“谁有本事就谁上、谁能干好就谁干”的鲜明导向,对其他村干部也产生了一定的鞭策作用。这种“鲇鱼效应”,增强了农村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感和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激活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一池春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