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嗨哟!帕其英也尔村热火朝天春耕中
2019-04-03 10:48:00  来源:央视网  作者:谢新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连日来,新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访惠聚”驻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结亲干部紧密配合、提前谋划,入农户、进田间,培良种、送科技,解难题、忙服务,助力群众播撒“一年之际在于春”的“种子”,勾勒出了一幅“一年好景在春耕”的田间美景图。

  志愿帮扶打“头阵”

  “太谢谢你们了,帮我清理棚圈和规整农田……”看着在自家地里忙碌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村民凯海提艾力感激地说。

  针对部分家庭劳动力不足、生活困难和农技落后的现状,驻村工作队分类制定帮扶计划,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组织团员青年、结亲干部成立“农技服务队”“团员青年志愿帮服队”,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宣传惠农政策,讲解种养殖技术,帮助老弱病残及劳动力缺失等困难家庭积极开展平整土地、拉运化肥、移植果树、修剪嫁接等义务劳动。

  村民佐日罕达伍提家有6亩杏树,一个人带着3个年幼的孩子。眼看春耕工作就要开始,佐日罕的心里很着急。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佐日罕的情况后,将她家列入志愿服务队帮扶计划,组织志愿服务队平整田地、清理棚圈、拉运农家肥到地头,并分装到每棵杏树下,为她家的杏子丰产奠定了基础。

  春耕以来,驻村工作队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为43户缺少劳力的家庭拉运农家肥70余吨,平整土地近200亩,帮助移植、修剪杏树102亩2299棵,新定植新梅67.8亩1920棵等。

  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结合种植花椒具有喜阳光、耐干旱和成本低、收入高的特点及对花椒市场前景、土壤成分、气候特点、群众发展意愿和等的调研情况,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种植花椒30亩示范田,引导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和转变产业结构。

  田间培训来“辅阵”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错过了杏树一年四季的四、五次关键施肥期,会直接影响杏树的挂果率、大小个头和果实饱满程度……”驻村工作队挖掘本村的“土专家”“田秀才”与农民开展座谈交流、修枝整型、构建“田间课堂”,为农民提供一线服务,为春耕备耕送去“及时雨”,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在春耕生产中的难题。

  同时,邀请农业技术骨干、农机维修能手、病虫害防治技术人员等“田保姆”进村“传经送宝”,利用农民夜校给村民讲解良种精选、果树种植、修枝嫁接、通风光照及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农机维修等各类实用技术,为村民科学种植,确保增产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驻村工作队还采取集中培训与实地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把“春耕大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进行“把脉问诊”,针对培苗壮苗、起垄覆膜、移植施肥、浇水灌溉等问题现场示范、讲解指导、答疑释惑,提高农民春耕科技含量,增强农民的春耕生产技能。

  “今天农业技术人员讲解的小麦田间管理,对我们深有启发。以前我们大灌地和滴灌地施肥有些地方不太到位,技术人员提供的科学田间管理办法,建议麦子到成熟期,最后灌浆时期就不要再上肥料了,上肥料容易影响产量。”村民萨迪尔买买提敏乐呵呵地说。

  在培训过程中,驻村干部、结亲干部还给广大村民们宣讲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理念,将“两会”精神送到田间地头。

  今年以来,工作队挖掘培养了种养殖“土专家”9名。今年开展农业技术学习活动20余场次,受益群众1834人次,取得了显著的实际效果。

  农机专家来“助阵”

  为打好今年农机化助力春耕备耕的第一仗,保证春耕备耕任务全面完成,针对众多村民只注重使用不注重保养农机器具的实际,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乡村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农机户家中,指导农机户对春耕春播期间的农机具进行检修、保养和调试,确保农机具以最佳的状态投入使用,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农业机械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但是一些农民由于对农机的操作和保养方法并不太了解,造成农机故障和影响农机的使用寿命情况比较普遍,并且对农机安全生产知识不了解造成的人身伤害情况也时有发生,所以希望自己能多给他们讲一些农机知识,给农民春耕带来更多的帮助。”负责生产的村委会副主任阿卜杜热合曼艾则孜如是说。

  村民阿卜杜热西提图尔今年承包了50亩棉田的管理,春耕时节拖拉机是他的得力帮手,拉运施肥、耙磨整地全靠它。由于平时不注重保养,当他再次准备用拖拉机拉运农家肥时,闲置了一个冬天拖拉机出了问题,“罢工”在家里不动了。

  “使用拖拉机前,一定要检查润滑油、油路、电路设备、农具与拖拉机的配套要合理,这样春播时农机具才不会出问题。”农机技术人员一边向他传授农机具维护和保养使用知识,一边手把手教阿卜杜热西提如何检修和机械使用事项,“对症下药”后拖拉机很快正常运转。农机技术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阿卜杜热西提解决了燃眉之急,让他省了不少心、感激不已。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采取“服务+课堂”方式组织农机技术人员组成了流动“农机检修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巡检,在得空间隙为村民讲解农机具的日常保养、维护和常见事故维修等知识,切实解决了群众“农技”之忧,排除了事故隐患,为春耕生产加油助力。

  “春耕、夏收、秋种、冬播,一年四季,只要农忙,驻村工作队就给我们送来贴心的服务,不但提供技术保障,又是讲解技术知识,还亲自到地里给我们帮忙。有了他们,我们村的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也越来越好了。”看着工作队忙碌的身影,村民艾散图尔荪深有感触地说。

责编:车婧